紅蘿蔔對眼睛有幫助嗎?

從小我們就聽說紅蘿蔔對眼睛很好,很可惜,這個說法只有部分正確。

「紅蘿蔔當然對眼睛很好,難道您看過兔子戴眼鏡嗎?」這種比較雖然不是十分可笑,但卻沒怎麼依據。這則保健傳說已經流傳好幾個世代。不過以下這點倒是真的:紅蘿蔔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這是必需維生素A的前導物,如果飲食中缺乏維生素A,會對成長及皮膚頭髮狀況帶來負面影響,在極端例子中,甚至可能誘發夜盲症。不過大部分的視覺問題,通常是因為完全不同的原因造成。

我們從小就被灌輸無數的熱門理論,而到了今天,大部分的傳說都已被科學毫不留情地推翻了。然而有一些說法,卻是有一點事實根據,較好的例子就像這則熱門保健傳說「紅蘿蔔對眼睛很好」。到底這傳說背後有什麼道理呢?這種美味蔬菜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這個物質賦予紅蘿蔔迷人的橘色,同時也是必需維生素A的前導物,的確對眼睛很有益。不過,這則智慧之語只說出一部分事實。

營養學家也將維生素A稱為Retinol,而這個名稱已直接點明它對眼睛的作用。眼睛視網膜(retina)含有能夠產生黑白影像的細胞。它們即使在非常微弱的光線下也能作出反應。如果缺乏Retinol,就沒有人能夠分辨出明暗對比。而因為嚴重缺乏維生素A而必須接受醫學治療的人,罹患夜盲症的風險更是特別的高。

興幸的是,我們身處的地區,很少會遇到這類健康問題。其實,市面上有許多食物含有比紅蘿蔔更豐富的維生素A,如:菠菜、椰菜或沙律。動物類產品,例如肝臟更是更好的選擇。因為它不只含有維生素A前導物,更直接就含有維生素A。

所以結論是?定期食用紅蘿蔔的確有助於眼睛健康,不過這樣做並無法使您的視力改善。一如既往,無論您是近視或遠視,唯一真正對大部分視覺問題有助益的,是一副優質眼鏡。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嗎?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眼部運動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為什麼優良視力很重要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眼睛敏感 – 快速的處理方法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