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嗎?

大家都應該聽過: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但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事實並非如此。

冬天應該是最適合閱讀好書的季節,特別是點根蠟燭或在床頭燈的柔和光線下閱讀,更是愜意。孩子們甚至喜歡開著手電筒,躲在棉被下面看書。然而,沈浸書中的快樂心情,常被擔心這麼做會傷害眼睛的憂慮淹沒。大家應該都聽過:「開燈,否則眼睛會壞掉!」其實無須擔心,因為在昏暗中閱讀並不會傷害眼睛,但是如果閱讀時需要使用閱讀眼鏡,那就應該戴上眼鏡再看。

「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這個議題,科學家的見解仍舊分歧,但其實無須太過憂心,因為目前並無證據證明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但有一點非常明確:在強光下閱讀會對眼睛造成更多壓力,眼睛需要很用力才能看清書上的文字。這樣會使閱讀變得費力,雙眼容易疲倦,進而可能導致眼睛發紅和頭痛現象。除此之外,根據美國科學家於知名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發表的研究結果,眼睛並不會因這個過程而受損。

為什麼我們的眼睛在承受額外壓力下並不會受損呢?只要瞭解眼睛的運作原理,便能理解其中的道理。在光線不足的條件下,眼睛若要看清書上的文字,必須特別使用眼睛的兩個部位:睫狀肌不斷調節眼睛晶體使其能聚焦閱讀文字;眼睛的感光細胞。在燈光昏暗或光線不良的情況下,對光線敏感的視桿細胞就顯得特別重要。視桿細胞需要一種特殊的色素rhodopsin,即視紫質。當環境光線變弱時,其分子結構會產生變化,因此在燈光昏暗或光線不足的情況下,閱讀會比較費力。但這不會損壞眼睛,只要閉上眼睛,眼睛就能放鬆並慢慢復原,
 因此,即使您喜歡在柔弱燈光下閱讀也無須太擔心眼睛會因此而受損。但是同樣地,我們最好還是應偶爾把書放到一旁,閉上雙眼或做點眼部運動, 讓眼睛休息一下。只要幾分鐘時間,就能讓眼睛重新恢復清新活力,讓您繼續享受閱讀樂趣。孩子躲在棉被裡開手電筒看書時,家長也無須太過擔心,孩子頂多就是隔天很難叫醒罷了!


 但無論燈光是明是暗,如果必須將書移離眼睛很遠才能看清文字,那就應該配戴閱讀眼鏡。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的眼睛晶體會逐漸失去彈性,令曲折能力(調節強度)下降。也就是說,眼睛難以自動調整來看清近距離的物件。有這種問題的人會發現,眼睛很難聚焦看清近距離的物件,此時請務必配戴由視光師為您量身訂製的閱讀眼鏡. 才能確保最佳的閱讀感受。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紅蘿蔔對眼睛有幫助嗎? 從小我們就聽說紅蘿蔔對眼睛很好,很可惜,這個說法只有部分正確。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眼部運動 我們的眼睛每天都很辛苦工作,只要做幾個簡單小運動,您就可以讓眼睛放鬆,重新恢復清晰視力。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為什麼優良視力很重要 假如我們失去了某種感官,身體的其他感官必須取而代之,而眼睛在這方面確實扮演着重要角色。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眼睛敏感 – 快速的處理方法 有效治療,加倍保護。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