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更"光明"的未來

蔡司近視管理鏡片解決方案

專為兒童設計

大部分時間我們都依靠視覺學習和探索生活。1兒童亦主要透過視覺學習和成長。他們的視覺系統對他們的發展和未來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必須確保兒童擁有最佳的視覺。

專為兒童眼鏡設計的蔡司近視管理鏡片解決方案

蔡司全面性近視管理鏡片產品組合——專為兒童的眼睛所設計。

專為兒童眼鏡設計的蔡司近視控制鏡片解決方案

孩子充滿好奇心,總是能發現新奇的事物:第一次度假、第一個興趣或是入學前的第一個好朋友。戴上正確的眼鏡——感受這些神奇且動人的時刻。然而,如果孩子無法享受優良視覺,就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品質,甚至會阻礙到他們的發展,從而導致妨礙學習,孩子不能發揮最大潛能2,3。特別是深近視的兒童,為他們的視覺系統帶來最佳的光學支援至關重要。

這是蔡司專為六到十二歲之間的兒童設計近視管理解決方案的原因。這系列的所有鏡片能提供優化視覺,同時相較於一般單光鏡片,它們能有助於管理近視的發展。因為每一個細節都非常重要——尤其對於兒童的眼睛。

兒童的近視發展

近視的發展趨勢正在惡化,遍佈全球。在亞洲,接近90 %的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都患有近視。4——這個趨勢開始席捲全球。許多研究結果預測,到2050年,全世界將會有近50%的近視人口。5最糟糕的情況是,越年幼出現的近視加深得比較快,最後演變成嚴重的近視:一旦出現這個情況,患者的眼睛可能會以每年一百度的速度加深,視力亦會隨著變差,最後演變成高度近視 ,從而增加其他眼睛問題的風險,如:視網膜受損或甚至失明。6

近視是甚麼?

當孩子看近的事物很清晰,但看遠的景物變得模糊,這就是近視。常見的徵狀包括眼睛疲勞和瞇眼睛。

如果懷疑孩子罹患近視,應帶他們去看眼科醫生或視光師,進行眼睛檢查,若不妥善處理,可能會影響孩子的生活品質和發展。由於近視的加深可能引發其他的眼睛問題,兒童應定期檢查眼睛,以及早發現問題——一年至少檢查一次,但最好每半年一次。眼科醫生或視光師可為兒童進行必要的檢查。

近視的成因

有關近視的成因雖然還需要全面性的研究,但我們已經知道一些會導致近視的潛在因素。近年的環境和生活習慣改變是主要原因,例如:城市化和數碼化,此外,教育水準較高的人罹患近視的比例也較高。遺傳則是另一個關鍵因素。

父母親都罹患近視時,孩子患有近視的機會也會較高。經常性的室內活動、缺乏自然光線以及越來越多的近距離視覺需求(特別是使用數碼裝置)會令兒童近視更為普及。鄉郊地區出現近視的比例遠低於人口密集的區域和城市。

但還有一些與環境和生活習慣相關的影響因素:

  • 生活在大城市
  • 較高的教育水準。
  • 越來越多的近距離視覺需求,特別是使用數碼裝置也會加劇對近視的不良影響。
  • 經常性的室內活動,從而造成缺乏自然光線缺乏是其中一種造成兒童近視普及的現代生活習慣。

管理兒童近視加深的治療方法

管理兒童近視加深的方法有好幾種:夜間配戴的隱形眼鏡、日間配戴的軟性隱形眼鏡、眼藥水和特別設計的鏡框眼鏡——最後一種應該是兒童感到最舒適的治療方法。

無論採取哪種治療方法,生活習慣對我們的眼睛健康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研究發現,參與戶外活動較多的兒童患上近視的機率比較低和近視發展比較慢。

治療方法

近視的成因眾多且複雜。因此,兒童近視管理必須考慮沿用多於一個方法,搭配鏡框眼鏡和隱形眼鏡的光學治療以及藥物治療,雙管齊下。然而,無論採取任何兒童近視控制方法,都應再配合健管理生活習慣,才能獲得理想的治療效果。7

以下為管理兒童近視加深的治療方法:

夜間配戴硬性隱形眼鏡

夜間配戴硬性隱形眼鏡

這種近視治療方法是讓孩子晚上睡覺時配戴一種不會變形的特殊硬性隱形眼鏡,這種隱形眼鏡稱之矯視隱形眼鏡,簡稱"ortho-k"。這種隱形眼鏡會在夜間重塑角膜形狀,於第二天早上摘除。這項解決方案主要用來矯正近視,同時可能有助於減緩眼軸變長,從而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 原則上,摘下矯視隱形眼鏡後的那一天,患者沒戴眼鏡也能看得很清楚——只是這種方法的效果可能每天都不一樣。此外,還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日間配戴的軟性隱形眼鏡

日間配戴的軟性隱形眼鏡

特殊的軟性隱形眼鏡也能用來防止兒童近視加深。這種隱形眼鏡具備多焦點設計,具備不同的度數,可像一般隱形眼鏡一樣日間配戴。配戴者只能透過隱形眼鏡的幾個區域看遠距事物,其他區域則有矯正近距事物的度數。這種特殊的幾何設計會發送特別的訊號給眼睛,藉此來控制近視的發展。

重要資訊:為避免眼睛細菌感染,配戴者在保養隱形眼鏡時必須保持衛生。家長必須特別注意這一點,並從旁協助,因為對兒童而言,保養隱形眼鏡是一大挑戰。

治療近視加深的藥物

治療近視加深的藥物

藥物是另一種治療選項,例如:低劑量的阿托品眼藥水。藥物無法恢復完美的視力,但持續的藥物治療能協助減緩近視加深。但長期使用藥物的副作用和永久功效仍是未知之數。

標準近視眼鏡鏡片

標準近視眼鏡鏡片

眼鏡鏡片是最常見的兒童近視矯正方法,而且沒有副作用。標準眼鏡鏡片主要是矯正近視——但它們無助於延緩近視的加深。市面上還有特殊的近視管理鏡片,不僅可以矯正近視,同時還能管理近視的發展。

近視管理眼鏡鏡片

近視控制眼鏡鏡片

特殊的近視管理鏡片是防止兒童近視加深的好方法,例如:蔡司的近視管理鏡片產品系列。這種鏡片是專為管理近視加深而設計,為兒童最舒適的解決方案。研究結果證實,相較於標準單光鏡片,專為近視管理特別設計的鏡片是比較好的解決方案。8

缺乏太陽光、經常性的近距離活動以及過多室內活動是造成兒童近視的關鍵因素,因此建議除了眼鏡鏡片的治療以外,孩子應多參與戶外活動。研究結果顯示,經常在戶外活動的兒童罹患近視的比例較低,近視加深的速度亦較為緩慢。事實證明,兒童近視管理治療搭配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減少使用智能手機和平板等數碼裝置的時間,在兒童近視管理方面的成效更為理想。

請注意:在戶外呼吸新鮮空氣以及多做運動都對孩子的健康發展有很大的幫助。為避免孩子的眼睛因接觸過多紫外線輻射而造成傷害,兒童專用的特別設計近視眼鏡必須具備合適的紫外線濾鏡。不僅太陽眼鏡,兒童專用的清澈鏡片也必須如此。

蔡司的兒童專用近視管理鏡片提供全面紫外線防護:和太陽眼鏡一樣,這些鏡片能完全濾除紫外線,不僅能保護配戴者的眼睛,還能保護其周圍的皮膚和組織。此外,這些鏡片和鏡框必須堅固耐用、不易破裂,才不會增加兒童活動時的受傷風險。具備堅硬鍍膜的眼鏡鏡片能滿足這個要求,因為堅硬鍍膜能防止鏡片刮花——如此一來,孩子在遊樂場結束他們的歷險之後,也不用擔心眼鏡會出現任何磨損痕跡

新一代近視管理單光鏡片

ZEISS MyoVision Pro鏡片——蔡司最新一代增加兒童特殊近視管理設計的單光鏡片,適用於6至12歲之間的兒童。

這種鏡片設計能令配戴者快速適應,是專為成長中的兒童眼睛所設計:鏡片周邊設計有助管理近視發展,而鏡片中央設計則矯正配戴者的近視,以達至最佳視力。

鏡片周邊有助控制近視發展

鏡片周邊有助管理近視發展9

而鏡片中央則負責配戴者的近視,以達至最佳視力。

而鏡片中央則負責配戴者的近視,以達至最佳視力。

有別於傳統單光鏡片,ZEISS MyoVision Pro鏡片能更有效管理6至12歲之間9的兒童近視發展,其設計更考慮兒童的臉部輪廓和生活模式,為兒童提供最舒適的視覺。

新一代

新一代近視管理單光鏡片:ZEISS MyoVision Pro鏡片如何運作?

具備創新的近視管理單光鏡片設計 專為近視兒童設計的ZEISS MyoVision Pro鏡片以領先的科學方法達到減緩近視加深的效果:鏡片周邊設計有助管理近視發展,而鏡片中央設計則矯正配戴者的近視,以達至最佳視力。

鏡片特別設計會讓特定的訊號傳送給眼睛,從而有助控制6至12歲之間的兒童近視發展9。與傳統解決方案相比有甚麼不同?傳統單光鏡片確保配戴者的中央清晰視覺, 但鏡片周邊無法將影像直接投射在視網膜上,而是在其後方。這可能會促使眼球增長,從而導致近視加深。

ZEISS MyoVision Pro鏡片是新一代的MyoVision鏡片,是蔡司與澳洲知名的Brien Holden視覺研究所合作開發 的首創鏡片設計。ZEISS MyoVision Pro鏡片可根據兒童的具體需求進行優化, 亦即鏡片和鏡框均以符合兒童年齡和生活模式的大量參數為基礎,然後進行個人化訂製,使眼鏡達到最佳的光學性能。

專為兒童設計——蔡司全新近視管理鏡片

蔡司的MyoKids®是一種具備特別近視管理設計的創新鏡片,適用於6至12歲之間的兒童。

鏡片上半部分提供遠距離清晰視力。

鏡片上半部分提供遠距離清晰視力13

鏡片下半部的活躍區可支援近距離視力,同時有助減緩近視。

鏡片下半部的活躍區可支援近距離視力,同時有助減緩近視10

相較於標準單光鏡片,MyoKids的設計能更有效管理近視加深。特別的近距離視區設計能在兒童進行近距離活動和應付數碼生活時提供支援,減少眼睛疲勞的現象。此外,這種鏡片考慮兒童的臉部輪廓需要和生活模式而設計,確保兒童擁有舒適清澈的視力。

最新

MyoKids鏡片的運作原理

當近視眼透過標準單光鏡片看近距離事物時,它們通常會為了省力,不會完全聚焦看清事物。於是,影像不會投射於視網膜之上,而是在視網膜後方。這可能會將預期之外的訊號傳給眼睛,導致眼軸加長,而使近視加深10

ZEISS MyoKids鏡片具備特殊的設計:除具備能針對減緩近視加深的特殊設計外,ZEISS MyoKids鏡片還能在兒童進行近距離活動和應付數碼生活時提供支援。

此外:鏡片和鏡框考慮大量符合兒童年齡和生活模式的各種參數進行光學優化,完善鏡片的光學性能。於是鏡片的成效不言而喻:91% 的兒童於1星期內能適應新的測試鏡片(更有41%表示能在1天或更短的時間內適應)11。10個兒童中有9個表示在使用數碼裝置時感覺更舒適12,96%兒童表示對在不同距離的視力清晰度感到滿意13。這個結果對家長而言也是好消息:10位家長中有9位表示會為他們的孩子選購該款測試鏡片14

盡情享受陽光——感受無限美好。

兒童眼睛的紫外線防護

有效的紫外線防護是所有眼鏡鏡片的必備功能,特別是針對兒童敏感的眼睛。蔡司不僅太陽鏡片和變色鏡片具備全面紫外線防護,蔡司近視管理的清澈鏡片系列也具備這項防護功能。如此一來,就能讓兒童盡情享受陽光,但又不必擔心他們的眼睛會受到傷害。

太神奇了!既是一般眼鏡也是太陽眼鏡:

具備兒童近視管理功能的變色鏡片

全方位鏡片,既方便又安全:這兩款兒童近視管理鏡片皆有變色鏡片可選擇。清澈的鏡片像魔術般變成太陽鏡片——顏色在幾秒鐘內變深,幾分鐘後又變回清澈。鏡片具備有效的紫外線防護和眩光防護,無論是在室內或室外玩樂,孩子都能盡情享受無暇視覺。

更舒適的視覺,更耐刮花的鏡片——適用於每個兒童的眼鏡。

ZEISS MyoKids鏡片和ZEISS MyoVision Pro鏡片皆可配備ZEISS DuraVision BlueProtect鍍膜。其針對智能手機、平板、LED、電視和電腦螢幕釋放出的藍光而帶來的疲勞,為近視兒童提供全方位的防護,讓他們能夠無憂無慮的享受玩樂時光。這同時包括防刮花保護和特殊的防塵鍍膜。

特性

現今的兒童都是數碼達人:他們在數碼世界中成長,對他們而言,數碼媒體和系統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是智能手機、手提電腦或平板。正如現代化光源,這些裝置上的螢幕也會釋放出大量的藍光。具備ZEISS DuraVision BlueProtect鍍膜的鏡片備有特殊濾鏡,可確保在大量藍光的環境中讓兒童者享受舒適的視覺體驗。

實際益處:這種鍍膜提供堅硬的保護層,讓鏡片具備更耐刮花的特性。與傳統鍍膜相較,這種優質鍍膜的耐刮花特性更高達三倍。它能防止鏡片刮花,同時還可使鏡片表面非常光滑,避免灰塵堆積,令兒童眼鏡更耐用,並能長時間保持鏡片乾淨。

無憂無慮地享受陽光

有效的紫外線防護是所有眼鏡鏡片的必備功能,特別是針對兒童敏感的眼睛。蔡司不僅太陽鏡片和變色鏡片具備全面紫外線防護,蔡司近視控制的清澈鏡片系列也具備這項防護功能。如此一來,就能讓兒童盡情享受陽光,但又不必擔心他們的眼睛會受到傷害。

室內和戶外的最佳視覺

這兩款兒童近視控制鏡片皆有變色鏡片可選擇。清澈的鏡片像魔術般變成太陽鏡片——顏色在幾秒鐘內變深,幾分鐘後又變回清澈。鏡片具備有效的紫外線防護和眩光防護,無論是在室內或室外玩樂,孩子都能盡情享受無暇視覺。

5個管理近視加深的建議

5個控制近視加深的建議

兒童應多進行戶外活動。日光有助於兒童的各種生理發展過程。日間多參與戶外活動對兒童的身體、眼睛和情緒是很重要的。健康且均衡的飲食也同樣重要。

5個控制近視加深的建議

2. 兒童使用智能手機、平板等數碼裝置時應適當休息——限制他們使用數碼裝置的時間!

5個控制近視加深的建議

確保孩子不要錯過在學校和操場玩樂的機會:定期眼睛檢查, 最好每六個月一次。

5個控制近視加深的建議

使用數碼裝置時保持良好的姿勢和適當的距離不僅能保護兒童的背部,也能保護他們的視力,因為這樣能防止他們的閱讀距離過短。兒童使用數碼裝置時應定時休息,要不時看遠處,使眼睛放鬆。建議:使用數碼裝置每20分鐘休息一次,讓眼睛專注在20公尺外的景物維持20秒鐘。

5個控制近視加深的建議

睡眠不足以及不良的睡眠品質也會對近視造成不良影響,因此近視兒童必須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兒童睡覺前應避免使用數碼裝置玩遊戲或閱讀,並且應避免在光線不良的條件下使用這類裝置!

您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