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敏感 – 快速的處理方法

有效治療,加倍保護。

夏季時分 – 花粉症的季節!春天的陽光才剛開始,但很多人已經開始期待懶洋洋的夏天來臨。然而,也有很多人心裡擔心著別的事:那就是會讓眼睛發紅、痕癢、流眼水甚至腫起來的可怕敏感症。過敏反應對眼鏡和隱形眼鏡配戴者的影響更為嚴重。而罪魁禍首就是:花粉。許多身體部位都會出現過敏反應,但眼睛的情況最為嚴重。BETTER VISION 探究眼睛敏感的起因和治療方法,以及可舒緩急性過敏症狀的處理方法。

過敏反應究竟會出現甚麼症狀?

當我們的身體接觸到異物或帶有潛在危險的物質時,身體便會觸發防禦機制, 而這些物質包括致敏原。致敏原主要是微小的蛋白質,一般而言,並不會對生物構成威脅。

然而,有敏感體質的人體內會擁有特殊的抗體,導致皮膚和黏膜釋放出各種組織荷爾蒙。而過敏症狀最關鍵的荷爾蒙就是組織胺:它能引發許多身體過敏反應,如:發癢、呼吸急促或血管擴張等。

身體首次接觸到致敏原時,便會啟動免疫系統,其後,每當再次接觸致敏原時,這個程序就會重複發生。也就是說:當身體對某種物質出現過敏反應,便會記住。換句話說,身體若重複接觸到這種物質,便會很快出現過敏反應 – 通常只需要幾分鐘時間,但有時候也會延至一小時才會出現過敏反應。

眼睛的過敏反應尤其嚴重;結膜和黏膜會立刻對異物作出反應,導致血管擴張,釋放液體, 也就是過敏時常見的流眼水、流鼻水,眼睛紅腫等症狀。過了一段時間後,淚水會逐漸沖走眼睛裡的致敏原,過敏的症狀便會慢慢舒緩。

隨身好小幫手 – 正確的眼鏡能提供保護

花粉症的季節期間,眼鏡能為您苦難的眼睛提供額外的保護 – 無論是太陽眼鏡或一般度數眼鏡。寬側邊的高彎度眼鏡最適合有過敏體質的配戴者,這類眼鏡能保護敏感的眼睛,避免受到強光、風吹的侵襲,還能阻擋部分漂浮在空氣中的花粉。

引發眼睛敏感的原因?

與季節相關的大多是因為花粉的關係,但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均會刺激我們眼睛的結膜,例如:動物的毛髮、塵蟎、真菌孢、昆蟲的毒性或某種食物成分,如:穀氨酸鹽。敏感症患者應該找出自己真正致敏原。這方面可以請皮膚科醫生或敏感症專科醫生進行各種致敏原測試。皮膚點刺測試便是其中一例,這種測試方法通常用來測試患者是否對花粉過敏:測試的方法是將各種不同的花粉置放在患者的皮膚上,然後用一支針在患者皮膚表面輕刺一下,讓花粉進入患者體內。別擔心:這不會造成疤痕的。約 20 分鐘後,醫生便能從皮膚的反應判斷是否有過敏反應,以及對甚麼物質過敏,瞭解起因後,才能施以正確的治療方法。

斑貼測試主要是用來測試接觸性過敏症。方法是將數條貼布貼在患者背部,這些貼布上塗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的物質。這些貼布通常必須貼上 24 至 48 小時後除去,醫生從測試者的皮膚反應判斷哪種物質是致敏原。

眼睛敏感可以治療嗎?

可以,可採用肥大細胞穩定劑的長期治療(減敏療法),或使用 H1 受體阻抗劑的藥物來治療。 若已知眼睛過敏的起因,施以特定的免疫療法,即所謂的減敏治療,治療效果可達 70%。六個月至三年的治療期間,患者需反覆服用高度稀釋的致敏物質。透過這個方式,讓患者的身體逐漸「接受」這個過敏原,待身體接受該異物時,便不會再出現防禦反應。

如果患者對這類療法沒有反應,可以考慮採用滴眼液或鼻腔噴劑的特殊抗敏藥物治療。 這些藥物能穩定肥大細胞,抑制肥大細胞釋出組織胺,這樣過敏反應就不會再出現,或能控制至極低程度的過敏反應了。藥物治療必須定期進行,且施藥時間要正確。但藥物療法只有預防效果,不能減緩急性的過敏症狀。該療法應於花粉季節來臨前的二至三星期,每天進行數次,這類藥物通常無需處方就可直接購買。

如果過敏症狀來得突然或很嚴重,例如:嚴重發癢,那麼高度選擇性的 H1 受體阻抗劑就是適當的藥物選擇。H1 受體阻抗劑能修正結膜內血管對抗炎物質的滲透性,阻絕組織胺受體,因此能預防產生炎症的組織胺反應。含這類物質的滴眼液必須要有處方才能購買。

該如何幫助隱形眼鏡配戴者對抗敏感?

軟式隱形眼鏡配戴者若患有花粉症,情況確實比較麻煩。雖然抗敏的滴眼液可有效舒緩花粉症的症狀,但這種滴眼液有機會造成軟性隱形眼鏡配戴者的不適,因為軟性隱形眼鏡的粒子之間的空間比硬性隱形眼鏡的大。滴眼液會沉積在這些空間內,溶解隱形眼鏡的部分材質,進而造成結膜和角膜更多的刺激。因此患有花粉症的軟性隱形眼鏡配戴者可使用高彎度的太陽眼鏡或日拋型隱形眼鏡。日拋型隱形眼鏡是可以從包裝盒裡取出後直接配戴,因此可避免花粉殘留。

日常實用建議

以下的建議可讓你減少暴露於花粉中的機會:  

  • 最簡單,但也最有效的建議就是:定期清潔眼鏡。 清潔鏡片時,請使用不含人工香料或強力玻璃清洗劑的特殊 ll蔡司清潔拭鏡紙。
  • 家裡多掛幾條濕毛巾。濕毛巾會黏住飄浮在空氣中的花粉。
  • 養成關窗的習慣,僅在特定時間開窗讓空氣流通。在農村地區,空中的花粉微粒通常出現在晚間 7 點至半夜時分,城市內的住宅區則是介於上午 6 至 8 時之間。
  • 定期使用吸塵器清潔地毯和墊子,或改用超耐磨木地板或拼花木地板。
  • 每日洗臉和沖洗眼睛數次,睡覺前洗頭髮,並關窗睡覺。
  • 不要在臥室裡脫衣服,最好在浴室裡。浴室裡因為淋浴所以會產生濕氣,可避免衣服上的花粉飛散至室內。
  • 開車時,請關上車窗,並在通風系統上裝上過濾器。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嗎? 大家都應該聽過: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但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事實並非如此。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紅蘿蔔對眼睛有幫助嗎? 從小我們就聽說紅蘿蔔對眼睛很好,很可惜,這個說法只有部分正確。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眼部運動 我們的眼睛每天都很辛苦工作,只要做幾個簡單小運動,您就可以讓眼睛放鬆,重新恢復清晰視力。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為什麼優良視力很重要 假如我們失去了某種感官,身體的其他感官必須取而代之,而眼睛在這方面確實扮演着重要角色。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