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優良視力很重要

假如我們失去了某種感官,身體的其他感官必須取而代之,而眼睛在這方面確實扮演着重要角色。

人類的感官是我們接觸身邊環境的媒介,人類大腦會將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各樣神經元活動併合成有意義的整體,但我們總是等到某個器官停止運作時才會想到這些器官。

人類擁有五種感官:用來看事物的眼睛、用來嚐東西的舌頭、用來聞東西的鼻子、用來聽聲音的耳朵,以及用來觸碰東西的皮膚。而其中最重要的感官是眼睛,因為我們的感官印象有高達百分之80是來自我們的視覺,假如味覺或嗅覺等其他感官停止運作,能夠保護我們免於危險的就是眼睛。

例如:感冒

感冒病毒每年平均肆虐三到四次,感冒的人會覺得疲倦,而且嗅覺和味覺會變得遲鈍,於是我們突然無法聞出已腐敗的食物。嗅覺是由遺傳基因決定的,而它是關係到人類生存的重要感官,因為嗅覺是我們分辨食物可不可以食用的唯一管道。如果嗅覺停止運作,眼睛就必須取而代之,眼睛除了要尋找食物發霉和其他相關跡象,還要能閱讀字體很小

蔡司網上視力檢測 你的色覺和對比視覺如何?請在此簡單快速地測試你的視力!

另一例子:飲食

剛聽到時可能會覺得很怪,但除了味覺之外,眼睛在判斷東西好不好吃這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相對於其他感官,味覺的能力很弱:我們的眼睛可以分辨數千種顏色,但味覺只能分辨五種味道:甜、酸、鹹、苦和旨味(可粗略譯為鮮味,一種天然增味劑,尤其可在蕃茄、芝士和肉類當中找到)。不過如前所述,味覺不是只靠舌頭,也靠眼睛。舉例來說,黃色、橙色以及特別是紅色食物,一般認為比其他顏色的食物甜。以前甚至有葡萄酒鑑賞專家被愚弄,法國研究人員提供經紅色食用色素染色的白葡萄酒時,十位專家中有九位根本沒發現那不是一般的紅葡萄酒。

例子三:尋找伴侶

在第一印象中,視覺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因為整體印象主要由姿態、臉部表情和身體語言構成,在不到一秒間,人們就已決定某人是不是有吸引力。其他感官有助於進一步認識彼此,其中嗅覺特別有影響力。

例子四:聽力障礙

全球有數百萬人有聽力問題,其中只有極少數的人利用現有科技來改善該問題。對於有聽力障礙的人來說,聽著一大群人對話可能會令他們完全不知所醋,而音樂對他們來說則只是一些混砸的噪音。此外,這些人還會面對很多危險,因為他們聽不到汽車喇叭聲、警車鳴笛聲或熱水壺的汽笛聲。這時後眼睛就必須取代耳朵的功能,在馬路上、家中、從事休閒活動時,眼睛也要負起耳朵所負的責任。

例子五:失明

盲人也可以使用其他感官來彌補視覺的不足,舉例來說,經過密集訓練之後,他們可以利用聽覺提升方向感,或利用嗅覺來分辨人和場所。
因疾病或意外失去視覺的人,由於曾經有過視覺,因此終身都保有對顏色的記憶。但出生時就失明的人對顏色毫無概念,不過他們仍然有光線和黑暗以及明亮和陰暗的概念。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嗎? 大家都應該聽過: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但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事實並非如此。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紅蘿蔔對眼睛有幫助嗎? 從小我們就聽說紅蘿蔔對眼睛很好,很可惜,這個說法只有部分正確。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眼部運動 我們的眼睛每天都很辛苦工作,只要做幾個簡單小運動,您就可以讓眼睛放鬆,重新恢復清晰視力。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眼睛敏感 – 快速的處理方法 有效治療,加倍保護。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