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清潔及保養你的眼鏡?

鏡片保養建議

清澈透亮的鏡片——眼鏡配戴者最喜歡清潔眼鏡後再戴上眼鏡時那種美好的感覺,再次享受清晰無暇的視力。如果我們的眼鏡能永遠保持清澈透亮,讓污跡、花痕和指印一掃而空,那該有多好?正確地保養眼鏡鏡片不僅能確保更清晰的視力, 還能延長眼鏡的壽命。即使鏡片有防花堅硬鍍膜,錯誤地清潔你的眼鏡鏡片也可能對其造成傷害。BETTER VISION為你提供一些清潔眼鏡鏡片的建議,確保不論你在家中或出門在外都能快速、徹底且溫和地清潔鏡片。  

想要擁有優良視力的清潔之道

我們常用紙巾或衣袖來清潔鏡片,但這絕不是最好的清潔方法。衣物和紙巾常會在鏡片上留下灰塵微粒,從而形成細小刮痕。這會逐漸破壞鏡片的品質,最後影響到我們的視力。人造纖維鏡片或玻璃鏡片上的刮痕無法被消除, 儘管刮痕看似只是影響美觀,但是實際上刮花的部份會令光線散射而刺激眼睛。這也會嚴重縮短眼鏡的使用壽命。

正確地清潔眼鏡——有甚麼方法?

不論在家中或在戶外,以下建議將讓你能快速且有效率地清潔鏡片:先拿一塊纖維眼鏡布或還摺著的鏡片清潔濕紙巾輕輕地擦拭鏡片表面,先去除明顯的污跡。

1. 快速清潔——也適用於戶外

如果必須快速地清潔眼鏡鏡片,請不要使用衣袖、圍巾之類的衣物。在戶外需要清潔鏡片時,蔡司鏡片清潔濕紙巾是一個完美的辦法——輕便且簡單使用, 不含有害的添加劑。

必要時,纖維眼鏡布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但使用乾布清潔鏡片的效果並不理想,特別是用於去除油性污垢。所以最好先用清潔噴劑潤濕纖維眼鏡布,然後再清潔鏡片。

為甚麼配鏡員常建議不要使用清潔布?
清潔布一開始出現在市面上時,常帶有會傷害鏡片的物質(例如:木屑), 但這個問題早已不復存在。蔡司清潔濕紙巾是由超微細纖維所製成,可溫和地清潔鏡片,且不留痕跡。更重要的是,它不含任何有害化學物質。順帶一提,這些清潔濕紙巾同時適合用來清潔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同樣地輕鬆清潔,不留痕跡。

2. 在家中徹底清潔

除了蔡司鏡片清潔濕紙布,配合纖維眼鏡布使用的蔡司鏡片清潔噴劑也是居家清潔鏡片的理想解決方案。其效果可媲美在清水下沖洗鏡片,但清潔噴劑的速度更快。將噴劑噴在纖維眼鏡布上,但不要直接噴在鏡片上, 因為無框的鏡片上有鑽孔,而一般眼鏡框的鏡片則有螺絲孔。如果清潔劑流入這些鑽孔或螺絲孔,長期下來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清潔劑噴在纖維眼鏡布上。這樣做可確保眼鏡不受損害,而纖維眼鏡布上仍有足夠的濕度可以有效地去除污垢、化妝品或油脂。

注意:纖維眼鏡布需要定期清洗——水溫最好不要超過40° C,且不可加入衣物柔順劑, 否則眼鏡布在下次清潔鏡片時有機會留下刮痕。

3. 清潔眼鏡框——專家的建議

不正確的保養可能也會損壞眼鏡框。
以下的建議可確保你的眼鏡框如新的一般。

  • 一滴ph值中性的清潔劑配合流動的溫水能提供出色的清潔效果。清潔時請握緊眼鏡框, 這麼做可避免眼鏡框扭曲或甚至破裂。
  • 基於衛生原因,我們也建議不時清潔眼鏡框腳的部位以及鼻墊, 這同時可提高眼鏡配戴起來的適配性。因為去除了油性污垢,眼鏡框便不容易滑落。

4. 偶爾保養一下眼鏡:特殊的超聲波洗淨機

在家中或在眼鏡店使用超聲波洗淨機(可在網路或專業商店購買)可輕鬆地徹底清潔眼鏡, 去除污垢。這是最溫和、最有效率的清潔方法, 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就能讓你的鏡片和眼鏡框恢復昔日的神采。謹記:要定期更換洗淨機裡的水。

如果你不想購買超聲波洗淨機,視光師很樂意為你處理——最好每六個月一次。這種清潔方式近來已經成為眼鏡店舖的標準服務項目之一。

保存眼鏡的正確方式

你的眼鏡需要一個窩居!不使用眼鏡時,請將眼鏡存放在一個硬盒內。如果手上沒有眼鏡盒,眼鏡應放置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並保持鏡片朝上, 同時必須確保眼鏡不會暴露在高溫下。即使再堅固的鏡片和鏡架也敵不過超過攝氏80度的高溫, 尤其人造纖維鏡片, 因為這可能會破壞鍍膜的耐用度,例如反防光鍍膜。由於鏡片物料和鍍膜結構不盡相同,極端的溫度變化也可能會令鏡片表面破裂。因此,無論是眼鏡盒或眼鏡都不應長時間放在桑拿浴室或夏天陽光直射的車內儀錶板上。

如何長時間維持眼鏡的清潔以及無刮痕

不僅完美的鏡片保養能確保優良的視力,鏡片本身的功能也是。特殊的鏡片鍍膜提供堅硬保護層和蓮花效應(例如:蔡司 DuraVision® Platinum) 可防止鏡片刮花,令污跡、灰塵和濕氣難以在鏡片表面積聚。這樣鏡片就能長時間保持灰塵不沾,令清潔變得更容易, 也就是說你可以節省更多的保養時間——還能延長鏡片的使用壽命。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我應該如何照護我的處方鏡片? 如果您好好照護您的眼鏡,您會發現很容易保持視力焦點。我們這裡有些點子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對眼鏡配戴者顯然易見的優點 清潔眼鏡鏡片和其他光學產品表面的蔡司清潔拭鏡紙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