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盤

專為性能而設計

<>葉片盤,也稱為「葉盤」或整合葉片轉子 (IBR),由加工成轉子盤以形成單個部件的葉片所組成。葉盤主要用於高壓壓縮機,現在則越來越多地用於包括風扇葉片在內的低壓壓縮機。較新的葉盤設計包含所謂的「鼓」:多階鼓上多個葉盤的組合。由於葉片轉子的尺寸、形狀和特殊的加工技術(包括達成機器所需特性的獨特葉片組合),使得葉片轉子的量測非常複雜。然而,蔡司解決方案可以滿足您所有的需求。

葉盤生產流程的品質把關

<>製造葉盤的過程投資高且時間長,因此需要盡可能縮短量測的時間。這種環境衝突迫使製造商生產更高品質的葉盤,以便跟上航太市場不斷加速增長的需求。我們的客戶越來越多地選擇蔡司解決方案,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快速、可靠和穩定的結果。
圓柱狀金屬的庫存。從顯微鏡到圓柱體左上方的影像,透過顏色顯示金屬區域的晶粒大小和方向。

鋼鐵胚料或鍛造盤

葉盤從原料、鍛造輪轂 ,有時候是單獨的翼型件。

挑戰

原料的完整性對最終產品至關重要。一定要確認原料、成分和純度。若要進行鍛造,原料形狀必須被量測以確認是否合格。

我們的解決方案

蔡司工業顯微鏡解決方案對於原料生產及治金成分確認來說是最完美的選擇
  • 蔡司ScanBox提供全領域鍛造的量測與檢測。
庫存材料的髖關節初步鍛造。藍色空隙顯示鍛造過程中可能的缺陷。在空隙中放大關節

圓盤與輪轂機械加工

為壓縮機葉盤建立介面和減輕重量是一項高精準度的程序。

挑戰

量測可能無法直接進入到非常小的精密孔及減重槽。

我們的解決方案

蔡司PRISMO系列產品對於高精準度需求來說是理想的選擇。整合的四軸同動轉台能大幅減少量測時間
  • 蔡司ROTOS感測器能精準地確認表面粗糙度。
製造關節的過程常會出現毛邊。從供應商收到的零件。

線性摩擦銲接

藉由機械打磨的方式將鍛造好的葉片放入輪轂盤體,是種具有特定品質要求且常見的工藝。

挑戰

在焊接的固有流程中,會有一些多餘的材料產生在翼根和圓盤連接的中間,這部分需要進一步的加工處理。

我們的解決方案

ATOS ScanBox是確保機翼和環形表面之間完美融合與過渡的唯一方法,以3D量測資料並將資料傳給第三方適用的加工流程。
進一步的鍛造。上圖顯示殘骸在過濾器上的顯微鏡畫面。從清潔處理過的零件。

機翼加工

無論是從庫存原料開始的完全加工,或是混和線性摩擦銲接的機翼,機翼加工都是非常耗時的過程,且對引擎性能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挑戰

機翼幾何形狀變得越來越複雜,更多彎曲和尖銳的邊緣,工廠空間是很重要的,且生產速度更快,因此對量測時間有非常高的要求。

我們的解決方案

蔡司解決方案提供快速且精準的光學及接觸式量測解決方案以滿足客戶的需求。無論是接觸式掃描或3D資料捕捉,蔡司解決方案是您最好的答案。
大多是加工過的桿子。描述正常長度的線條上圖顯示探針連接至零件以便量測所述體積。

最終驗證

嚴格且全面地實現 AS9102 或AS13003等Regulatory與OEM要求。

挑戰

葉盤有非常大量的認證要求,無法靠單一解決方案滿足所有需要。

我們的解決方案

  • 透過高精準度的接觸式、光學式及顯微鏡解決方案以實現數千種驗證需要的特性
  • 蔡司Quality Suite能以有效的方式彙整結果
  • 特定的軟體,像是Blade Inspect Pro,能高效確認零件圖紙或其他標準上的每個特性

維修和改造

<>生產期間的葉盤檢查有其自己的一套要求,但一旦進入維護、維修和大修(MRO)的使用條件,不同的規格會使檢查過程更加困難。葉盤或IBR上葉片發生的任何損壞都需要完全拆除發動機,以便更換轉子或焊接新的葉片。此外,典型的維護不能在飛行航線上執行,必須在專門的設施中進行。在如此昂貴和艱钜的過程中,葉盤製造商需要能把更快速度和直觀技術結合的檢測系統及軟體,以延長葉盤的生命週期,並縮短維修工作帶來的停機時間。

您需要有關葉盤的更多資訊嗎?

請與我們聯繫。我們的專家會盡快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