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手術代替眼鏡?

激光矯視手術一般以保證不必戴眼鏡就能重獲絕佳視力為宣傳,但是請注意:手術療程有一定風險

許多屈光不正者,聽到號稱完全沒有風險的激光矯視手術廣告宣傳都感到非常興奮。無疑,對於要靠視力輔助工具才能看清周圍環境的人而言,這樣的宣傳口號確實極富吸引力。然而,考慮接受眼睛手術的人要記得一件很重要的事——手術是在健康的組織上進行,而手術終究會有某程度的風險,患者可能會遭受永久損害。  

聽起來很簡單:激光矯視手術只需要30秒,理論上完全不會痛,而且當天視力就能恢復銳利清晰。20年來,醫生透過激光脈衝,將角膜切成相當於視力輔助工具的屈光度數。若手術順利,患者就不需要再配戴眼鏡,是最理想的情況。但激光矯視手術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

 

計劃接受眼睛雷射手術前應考慮以下列重要事項:

  • 21歲以下人士不適合接受手術,因為他們的眼睛還在發育當中;
  • 手術不適合近期屈光度數變化超過20%的人士;
  • 由於淚膜不足,有淚管阻塞症狀的角膜不適合手術;
  • 罹患病毒性角膜炎等眼疾患者也不適合接受手術;
  • 白內障患者同樣也不適合,他們必須先接受傳統手術治療,以人工水晶體取代因白內障而模糊的水晶體。手術的最大好處:手術後通常不再需要配戴看遠用的眼鏡。
  • 另外,懷孕婦女亦不適合接受手術。因為在九個月的懷孕期間,屈光度數可能會不穩定;
  • 患有風濕、傷口癒合不良、新陳代謝疾病或只靠一隻眼睛維持視力的人士也不應接受手術;
  • 嚴重屈光不正的患者不應接受手術(高於-6.00 D近視或高於+4.00 D 遠視)。

激光矯視手術後的可能併發症

消費者聽到激光矯視手術診所誇大的療效保證時,絕對想不到激光矯視手術可能會導致許多併發症。事實上,手術後可能會出現極嚴重的眩光敏感和暗處視力衰退,明亮物體變得極為刺眼,而從光點源發出的光線或會看起來有如煙火。
此外還可能出現朦朧現象,尤其是夜晚時會在光源周遭看到光暈;還可能出現「鬼影」,也就是原本清晰銳利的影像旁出現略為偏移的重疊影像,如同影子一般。許多因手術而造成的眼睛傷害都無法補救,
接受過激光矯視手術的人,大約有40%出現暫時性或永久性乾眼症狀。另外請牢記一件事:近視越嚴重,激光矯視手術要削除的角膜就越多。目前尚無法預測因手術而大幅縮減的角膜厚度,長期下來會造成哪些影響。

沒有眼鏡的人生?

毫無疑問,激光矯視技術在過去20年已大幅改進。但即使如此,還是沒辦法讓每個人都從此不必使用眼鏡。眼睛屈光手術無法達到零度數的精確矯正,而眼鏡卻可以做到。

此外,只有眼鏡或隱形眼鏡能靈活因應眼睛的狀況變化,幫助患者改善視力。患者應記得一件事,人們在40歲到45歲時就可能需要使用老花眼鏡,已經接受激光矯視手術的人在出現老花後,仍然需要配戴閱讀眼鏡。

除此之外,眼睛的屈光度數並非穩定不變。經過數年之後,大約有3%的人會出現度數變化。在手術完成後三年,症狀惡化的風險將會提高,嚴重屈光不正的患者更是如此。另外,荷爾蒙失調與結締組織疾病也會讓人再度罹患近視。

激光矯視手術的原理

目前激光矯視手術方式有很多種,Lasik手術最廣為人知,同時也是目前最普遍的手術方法。手術過程共有三個步驟:

  1. 切割
    使用自動微型板層刀切開角膜上層約90%,形成一層薄膜瓣(膜瓣厚度約0.14毫米)。
  2. 雷射
    將膜瓣如書皮般摺起。治療近視時,雷射光束會汽化眼睛光學區內的角膜組織,治療遠視時則汽化眼睛光學區外緣組織。
  3. 保護
    最後將膜瓣如同天然繃帶般蓋回原位,膜瓣可以黏附,但永遠無法重新生長接合。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关文章

眨眼、哭泣與眼冒金星 為甚麼眼睛如此特別

了解視力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為什麼我們會有不同的視覺? 豐富的色彩、改善夜間視力、增強對比度——都是為了更充分利用我們全部的視力潛能。

了解視力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色覺的運作原理? 這對太陽眼鏡配戴者而言,有甚麼意義?

了解視力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甚麼是眼睛的旋轉中心? 這個在眼睛裡的特別位置在蔡司鏡片的製造過程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了解視力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