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眼鏡的竅門: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眼鏡

選購新眼鏡時要注意兩個重要關鍵:輕鬆獲得最佳視力與出眾的外觀設計同等重要。

選購新眼鏡時可稍加深思,因為眼鏡不僅表現搶眼的外觀,也同時反應出個人獨特的個性。無庸置疑地,現今的鏡片已擁有提供配戴者優秀的視力效能。視光師能協助消費者選擇最佳適配的鏡框,並且為個別人仕量身訂製鏡片,符合消費者的完美需求。

有時候,配戴者別無選擇,必須選配另一副新眼鏡。這並不單是因為你的視力有所改變,而是時尚趨勢或特殊的活動需求,而你需要另一副個別的眼鏡。也或許是舊眼鏡太老舊了,已不堪使用。然而,現在市面上的產品琳瑯滿目,選購新鏡框和鏡片已經不再是那麼簡單了。現在,優秀的視光師會提供客戶各種不同的款式和功能產品。但只有知道自己真正需求的消費者,才能輕鬆地找到適合自己的完美眼鏡。

新眼鏡的應用範圍

選購新眼鏡時,考慮眼鏡的適用範圍是非常重要的。眼鏡的應用範疇很大部分是因人而異的。首先要問:我為什麼需要這副眼鏡?或我需要的重點是什麼?主要在電腦上工作的人需要的眼鏡,和在戶外工作或從事運動的人絕不一樣。消費者提供給視光師的資訊越多——好的視光師通常會提出一大堆問題——選購過程就會越精簡。或許可以把你的選購眼鏡經驗和購車經驗比較一下,請視光師提供產品中所有對你有助益的「功能特色」。

最先進視光技術

這是選購眼鏡時的另一項重要因素:個別配戴者的眼鏡如果量身訂製程度越高,則在視光品質、配戴效益和適應度方面的成效越好,例如:配戴多焦鏡片的情況下。這種量身訂製的概念,跟量身定製西服而非成品西裝的作法很類似。成品西裝穿起來也可能非常合身,但並不保證一定恰當勝任。創新的現代化技術如i.Scription® from ZEISS, 適用於漸進鏡片的 都是連身訂製眼鏡所需的先進技術。

最先進視光技術

選擇眼鏡鏡片

消費者一來到視光師的店面,總習慣在店裡搜尋好看的鏡框,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然而,並非所有鏡片都能符合各類型的鏡框,因此,最好先選擇鏡片,再選鏡框。如果你的需求是更佳的輕鬆視像感受,無庸置疑地,眼鏡鏡片便是選擇新眼鏡時最重要的考量要素。如果選對了鏡片,眼鏡便能完全提供視力的支護。
, 過去,製造眼鏡鏡片主要使用玻璃鏡片,但現今的 塑膠鏡片但現今的塑膠鏡片的使用越來越普遍。這種發展帶來一些關鍵性優點:這類鏡片的抗破裂強度增加,相對能降低配戴者受傷的風險。特殊的高品質塑膠和優質鍍膜可保護鏡片,避免鏡片出現惱人的壓痕和刮痕。但在選購完美眼鏡鏡片時還有其他重要的考量因素:除了屈光度這個普遍因素外,其他重要因素還包括材料的折射指數(與鏡片的厚度相關)、非球面幾何(可降低鏡片邊緣的失真現象)、防反光和防屈曲特性以及抗破裂品質。額外的鏡片鍍膜或表面處理,能讓消費者在使用眼鏡時更簡便。何不試試搧水鍍膜或抗靜電鍍膜呢?

我們的建議:如果沒有其他特殊要求,眼鏡鏡片一般都應該會有良好且有效的防反射鍍膜。這是因為鏡片產生的的反射會造成配戴者在陽光下、夜間開車或在電腦上工作時容易受干擾分心。此外,防反射鏡片還會讓配戴者幾乎忘了自己正戴著眼鏡。

或許你可以考慮選購染色或 變色鏡. 但請注意:變色鏡片的品質參差不齊,因此請小心選購。選購時的決定性考量因素在於,這種所謂的光致變色鏡片應該能迅速因應光線條件的變化進行反應,即在室內時能迅速回復為清澈鏡面,而在陽光下或明亮光線下鏡片快速類似太陽眼鏡的暗色。而鏡片是否具備100%抗UVA和UVB的特性,也是相當重要的考量因素。

選擇眼鏡鏡片

鏡框

有關鏡框方面的考量,視光師通常會先預選出幾個合適的款式,因為他最清楚本身的產品範圍,能協助消費者在琳瑯滿目的產品迷宮中找到適合的產品。首先決定自己選擇的顏色、材料以及價格上的偏好。請記住,  新眼鏡必須適合你的臉型, 也必須適合 也必須適合所選的眼鏡鏡片。

以下內容為一般性的經驗法則:圓臉的人適合配戴稜角分明的鏡框,而臉型有稜有角的人則應選擇圓框眼鏡。瓜子臉的人很幸運,適合各種形狀的鏡框。對於三角形或心形臉型的人,視光師大多會建議他們選擇橢圓形的幼細眼鏡框。

我們的建議是:選購鏡框時,最好邀請瞭解你的親友同行選擇。參考多人意見會有助選擇。對於沒戴眼鏡就看不清楚的消費者,則有三種可行方式:可請視光師幫忙裝上單邊鏡片或造型眼鏡、或戴上拋棄式隱形眼鏡來觀看,或用數碼相機拍攝配戴新鏡框的照片,在電腦螢幕上觀看,來幫助自己做決定。

選擇鏡框的另一項考慮要素是使用的材質。無疑,眼鏡的重量在選擇鏡框時扮演決定性的角色。試戴時,新鏡框戴起來要有非常舒適的感覺。如果你對某些材料有過敏反應,請務必詢問鏡框的材料成分。

選購後的跟進程序

一般情況下,訂購新眼鏡後約三天後即可取貨。領取新眼鏡時,視光師會進行測試,以確保消費者配戴起來很舒適,但視光師也會參考消費者配戴後的回饋意見。

我們的建議:試戴新眼鏡時,感覺配戴起來是否舒適。新眼鏡配戴起來不會對鼻子、太陽穴或耳朵附近造成不適。

視光師絲毫不得有「眼不見為淨」的想法。消費者拿到新眼鏡後一或兩星期後再回去請視光師做必要的微調和修正。優秀的視光師都會很樂意提供消費者需要的協助和建議。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如何尋找優秀的驗光師? 我們將為你說明重要的注意事項——從視力測試到驗配鏡片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2月8日

標記:

購買新眼鏡時的檢查清單 近用和遠用眼鏡、漸進式眼鏡、運動型眼鏡、閱讀眼鏡或工作用眼鏡:你想知道甚麼資訊?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1月1日

標記:

配戴不合適的眼鏡或光線不良會傷害眼睛嗎? 我們將爲您解答眼睛負擔過大的潛在後果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在您下次造訪眼科時應提出的問題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