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隱形眼鏡還是一般眼鏡?

兩者都是不錯的選擇, 一切視乎個人喜好和眼睛狀況。

當你要接吻、進行球類運動或騎馬時,鏡框有時候確實很礙事。而鏡片也可能起霧而變得模糊,破壞浪漫氣氛。因此,許多有近視或遠視的人都會選擇配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小得幾乎看不見,而且可以矯正深度數視力問題。然而:鏡框眼鏡在很多方面也較隱形眼鏡優勝,有些時候一般眼鏡更是不可或缺的視力輔助工具。

對於只會在閱讀和開車時才需要配戴視覺輔助工具的人,配戴一般眼鏡便是較理想的選擇。因為一般眼鏡可以很方便且迅速地戴除,而且不太需要保養,也沒有後續額外費用。此外,一些視覺缺陷是隱形眼鏡無法矯正的:例如一些斜視問題,或雙眼視覺功能受損。而患有糖尿病或乾眼症的人士有時候也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 在這類情況下,傳統的鏡片和鏡框就是唯一的依靠。

除了上述情況,隱形眼鏡幾乎適合所有人配戴, 它們在運動和娛樂時特別具有優勢:隱形眼鏡不但不會起霧或滑落,更能提供寬廣的視野和讓配戴者的眼睛和臉型保有更自然的樣貌。隱形眼鏡並非只有外觀上的優點,它還有其他醫療作用:例如當角膜出現不規則弧度時,我們只能利用特別配製的隱形眼鏡加以矯正。此外,藉助[ (蔡司特殊鏡片系統) ]這項創新解決方案,我們可以利用隱形眼鏡處理各種特別的視力問題。

兩種隱形眼鏡類型

兩種隱形眼鏡類型

隱形眼鏡主要有兩種類型:硬性透氣隱形眼鏡(一般稱之"硬性")和軟性隱形眼鏡。

目前,軟性隱形眼鏡的使用較為普遍, 它的特色是含水量高及透氧性佳,因此配戴起來幾乎沒有異物感。因此:它的適配性高、適應時間短且戴起來舒適,可配戴一整天,適合任何場合。

硬性透氣隱形眼鏡,又稱"硬性"隱形眼鏡, 它的配戴適應期較長,但比較堅固耐用,無需太多保養,同時是某些特定視覺問題的唯一解決方法。硬性隱形眼鏡由於不易被沈積物依附,而且具有高透氧性,因此能維持長期適配性:如果視力狀態維持不變,一副硬性隱形眼鏡通常可使用數年也完全沒有問題。

適當驗配和徹底清潔保養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使用條件:無論是軟性或硬性隱形眼鏡。選購隱形眼鏡前,必須進行眼睛檢查並作出必要的度數矯正,同時需要預留足夠的時間進行試戴。在衛生方面,相較於一般鏡片和眼鏡架,隱形眼鏡配戴者必須多加注意:清潔隱形眼鏡時,必須徹底清潔雙手、鏡片和容器(請遵循製造商的使用說明)。此外,我們建議隱形眼鏡配戴者應定期前往視光師處進行檢查——硬性透氣隱形眼鏡一年一次,軟性隱形眼鏡則每六個月一次。

難以抉擇?其實不需要太煩惱, 最理想的狀況其實是除了一般眼鏡外,也可選配一副隱形眼鏡。如此一來,配戴者就可隨時有備用的視覺輔助工具,可以依據特定場合擇一使用:一般眼鏡在辦公室使用,外出則配戴隱形眼鏡。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眼鏡、隱形眼鏡還是鐳射手術—哪樣適合您? 將進一半的人口有視力問題。但是,現在矯正視力變得容易,因為幾乎所有的視力問題都能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

了解視力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