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眼睛健康

我們最重要的感覺器官需要妥善保護和照顧,這方面有許多需要考慮的事情。

我們的眼睛長期暴露在各樣的環境刺激之下——灰塵、紫外線、異物等等,因此,我們必須分辨哪些對眼睛有幫助,哪些可能對眼睛帶來傷害。基於這個理由,我們為您提供以下一些有用的建議。

眼睛是我們感受這繽紛色彩世界之窗,能讓我們享受孩子的笑容、藝術世界的魅力,和地球不能言寓的美。論尺寸大少、可靠性、光學性能、對多變光線的調適能力、能量消耗和持久性,我們的眼睛遠勝於現今最先進的相機. 因此,我們應該更注重我們的雙眼。以下歸納幾個最重要的「切記」和「切忌」:

預防性檢查

從出生開始,就應該特別關注我們的眼睛,若是早產嬰兒以及兄弟姊妹患有斜視或屈光異常的幼童,更應該注意眼睛健康。眼科醫生應在幼童6至12個月,以及30到42個月之間替其進行檢查。而從小就被診斷要配戴眼鏡的兒童則應繼續定期進行眼睛檢查。
駕駛者應該每年檢查眼睛一次,定期檢查視力、視野、對昏暗光線和顏色的視覺,以及對明亮光線的敏感度。
對大多數人而言,40歲開始應該定期檢查青光眼;若是高危人士,更應將定期檢查的年齡提前至20歲,而且最好每兩年進行一次定期檢查。55歲開始應該定期檢查黃斑,最好一年檢查一次,這樣能確保盡早診斷 出老年黃斑病變(AMD)。而吸煙者或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的人士,都是這疾病的高危人士。

紫外線防護

大家都知道,長時間曝曬於太陽底下,又沒採取適當防護的人,很容易曬傷;但很多人不知道,眼睛角膜也會曬傷,也就是所謂的「雪盲症」或「閃光燒傷」。如果發生這種現象,就表示角膜的神經末被暴露在外,其相關徵狀包括眼睛劇烈疼痛、對光線極度敏感及有灼燒感、紅腫和容易流淚,有些時候,甚至會導致視力受損。長遠來說,長時間曝曬在紫外線下可能會導致結膜增厚和白內障,同時也會增加罹患黃斑病變的風險,因此,請務必配戴太陽眼鏡來濾除紫外線。太陽眼鏡的UVA/UVB防曬係數最少要達到UV 400才能保證太陽眼鏡能阻隔紫外線範圍內的全部有害光線。建議:大鏡片的防護效果勝於小鏡片,鏡片如果太小,光線會從鏡框上方和側面進入眼睛。 駕駛開篷車、玩直排滾軸流冰或騎自行車時,一定要配戴太陽眼鏡。

 

新鮮空氣

新鮮空氣不僅有益於肺部、心臟和血管,眼睛裡的角膜也能直接從空氣中得到氧氣。為什麼會這樣?那是因為眼睛角膜無法自行供應氧氣,因此如果經常處於煙霧瀰漫及通風不良的空間中,便應該時常走出戶外,讓眼睛接觸新鮮空氣。此外,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人也應該偶爾改戴鏡框眼鏡,讓眼睛休息一下。

電腦

研究明確證明:長時間在電腦前盯著電腦螢幕看,我們眨眼頻率降低,容易讓眼睛感到乾澀。因此使用電腦時,請定時讓眼睛休息。讓眼睛視線離開螢幕,可望向遠方、偶爾閉上眼睛再張開,或者刻意眨眼。眼睛瑜珈——請參考我們的視力訓練建議 – 請參考我們的視力訓練建議 – 讓眼睛放鬆,這些建議都有助於刺激眼睛分泌潤滑保護層。

 

衛生保健

眼睛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這點無庸置疑,但這也代表我們觸摸或揉眼睛之前,應該要先洗手。

 

化妝品

喜歡化眼妝的人應該使用通過過敏測試及無添加防腐劑的產品,對眼睛有刺激感的產品會破壞角膜上的潤滑保護層,也務必緊記睡前卸掉眼睛上的睫毛膏、眼線和眼影。

 

眼霜

請慎選眼霜產品,這類產品最好不含任何油脂類成分,因為油脂類成分可能會破壞淚膜,造成過敏反應。在臉上塗抹乳液時,請避開眼睛周圍區域。

 

異物

若異物進入眼睛,可能會損壞敏感的角膜,造成眼睛內部發炎。但請小心:若有異物刺穿角膜,由於刺穿的傷口會自行癒合,因此從外面可能看不見傷口的存在。但如果這時候用手揉眼睛,可能會導致角膜出現小傷口和傷痕,因此請務必向眼科醫生查詢及就診。如有需要,眼科醫生會幫忙移除異物,並開藥以減輕發炎現象和疼痛。

 

化學性灼傷

化學性灼傷大多是因為酸、鹼、油墨和腐蝕性石灰所造成,這類灼傷是直接或間接受到熱源影響的結果。在這兩種情況下,眼睛會有嚴重的燒灼感,眼瞼亦會因抽筋而不斷瞇眼睛。不管碰到什麼情況,請切記:盡量避免用自來水沖洗眼睛,因為自來水未經消毒,並請立即前往眼科醫生處就診!

蔡司網上視力檢測 你的色覺和對比視覺如何?請在此簡單快速地測試你的視力!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如何尋找優秀的驗光師? 我們將為你說明重要的注意事項——從視力測試到驗配鏡片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2月8日

標記:

購買新眼鏡時的檢查清單 近用和遠用眼鏡、漸進式眼鏡、運動型眼鏡、閱讀眼鏡或工作用眼鏡:你想知道甚麼資訊?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1月1日

標記:

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嗎? 大家都應該聽過: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閱讀會傷害眼睛。但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事實並非如此。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配戴不合適的眼鏡或光線不良會傷害眼睛嗎? 我們將爲您解答眼睛負擔過大的潛在後果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