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新眼鏡時的檢查清單

近用和遠用眼鏡、漸進式眼鏡、運動型眼鏡、閱讀眼鏡或工作用眼鏡:你想知道甚麼資訊?

購買新眼鏡時,有甚麼該注意的重要事項?你需要知道甚麼資訊?你該避免哪些錯誤以及如何進一步提升新眼鏡為你帶來的愉快體驗?BETTER VISION提供購買眼鏡的全面檢查清單:適用於近用和遠用眼鏡、漸進式眼鏡、運動型眼鏡、閱讀眼鏡或工作用眼鏡。

購買新眼鏡之前 - 你需要知道甚麼關於購買眼鏡的資訊?

購買新眼鏡時,最重要的是找到願意花時間在你身上,並能提供詳細資訊和建議的驗光師。眼鏡是非常個人且獨特的日常用品,應該完全根據你的需求和生活習慣訂製。此外,新眼鏡所能為你提供的清晰視覺取決於各種不同的因素。因此更重要的是與驗光師進行全方位的諮詢和問答,以及進行仔細且專業的驗光。驗光的過程中,你應該要處於輕鬆且舒適的狀態。例如:當你因為花粉熱出現眼睛刺激或偏頭痛時,就不適合進行視力測試和驗光 視力檢查和驗光過程所產生的誤差無法藉由完成的眼鏡來修正,從而可能造成視覺舒適性下降以及視力矯正不完全。最嚴重的情況是,配戴者無法適應眼鏡。因此,請多花點時間在這個重要的步驟上,並也堅持驗光師做到這一點。   

無論你要購買哪種眼鏡,決定前請注意以下重要事項:

  • 新眼鏡的用途?
  • 請詳述你於何時會配戴這副眼鏡,無論是工作時或非工作時。
  • 你患有任何可能影響眼睛的疾病嗎?
  • 你滿意和不滿意原有眼鏡的哪些地方?
  • 可能需要哪種鏡片鍍膜?

一開始要先決定正確的鏡片, 同時也應謹記,

選擇的鏡框也要配合你的個人風格, 但也要符合你的視覺需求。
找出最適合你的鏡片物料和鏡片度數。這麼做,眼鏡配戴起來更舒適,能提供更優異的功能性,也能在外觀上加分。
請教驗光師有關 請教驗光師有關鏡片強化措施,例如:抗反光鍍膜、堅硬鍍膜、潔淨鍍膜、顏色和濾鏡的資訊。它們能提供額外的功能和保護,有助於更精準地根據你的特定需求調整眼鏡。

選擇鏡框時,應該注意甚麼?

除了鏡片以外,鏡框也非常重要。然而,在試戴各種不同的鏡框時,需要考慮的不只是造型。鏡框適配的方式對於長時間的耐用性和舒適性,至關重要。鏡框必須確實與臉部適配,鏡框接觸的地方如耳後或鼻子上不能有任何壓迫感。驗光師應該根據你的臉型調整鏡框兩側,讓你即使長時間配戴眼鏡,太陽穴的地方才不會感覺有壓迫感。正確調整的鏡框兩側只會在耳後產生輕微壓力,以避免眼鏡重量全落在鼻子上。原則上,當你感覺不到你正配戴著眼鏡,那就表示這副眼鏡已經達到最完美適配的程度。

鏡框配戴時最理想的位置是,你的眉毛高於鏡框上緣或直接被鏡框上緣遮蓋。這個位置可確保最佳視覺,因為你的視線不會受到鏡框或鏡片邊緣的影響。選擇鏡框尺寸時請注意:理想的鏡框尺寸應取決於雙眼之間的距離與眼窩大小。鏡框應該要比你的臉稍闊,但不宜過闊,也不能碰到你的顴骨。否則鏡片會起霧,同時壓力可能會落在你的臉上。大鏡框是目前的流行趨勢,可提供舒適的視覺和良好的耐磨性。

進一步資訊:如何挑選最適合臉型的理想鏡框?

1// 單光鏡片或閱讀鏡片

如果這是你的第一副眼鏡,請驗光師詳細說明各種不同類型的鏡片。如果度數較高,高折射率材料可能是將鏡片的重量和厚度降到最低的最佳解決方案。
如果鏡片要使用驗光室的檢測鏡架來決定,你應該多花點時間試戴所選的鏡片,尤其這是你的第一副眼鏡,你可以戴著測試鏡片在室內行走,或是以一般的閱讀距離閱讀一小段文章等。

1// 單光鏡片或閱讀鏡片

抗反光鍍膜、堅硬鍍膜、潔淨鍍膜等鏡片強化措施可讓鏡片易於清潔,也是購買眼鏡時的重要考量。驗光師會很樂意為你說明各種選項。你打算何時使用這副眼鏡﹕用於日常配戴、作為備用眼鏡或僅於特定場合使用,這一點尤其重要。鏡片鍍膜可能扮演非常特殊的角色,例如:如果你的眼睛常因陽光或對迎面而來的車頭燈感到刺眼,或許採用變色鏡片的眼鏡最適合你。
如果你曾經戴過眼鏡,應該找機會與驗光師詳細討論你最滿意原有眼鏡的哪些地方以及哪些部分不理想。這方面的小細節有時候也很重要,可能會讓你的眼鏡戴起來更輕鬆、更舒適。 鏡片技術和鍍膜選項也不斷精益求精。

閱讀眼鏡是許多人的第一副眼鏡, 原則上,閱讀眼鏡有兩種不同的類型:搭配傳統鏡框以及半框型鏡框或半月型眼鏡的一般閱讀眼鏡。半框型眼鏡是指,當你眼睛向下垂時,就能透過鏡片視物,當你向前直望,視線高於鏡片,亦即沒有使用眼鏡視物。無論是哪一種類型,一般的閱讀距離(即眼睛與書本或電子書之間的距離)和兩眼之間的距離是決定最佳鏡片度數的重要因素。在進行視力檢查之前,可先在家記錄一些日常資訊,例如:當我坐著看智能電話或看書時,我的臉和智能電話或書本之間的距離是多少﹖如果我是躺著閱讀的話,那距離又會是多少?我的眼睛距離電腦螢幕多遠?你知道,智能手機的閱讀距離比閱讀書本的距離短嗎?這些寶貴的資訊有助於驗光師根據你的視覺習慣優化調整你的閱讀眼鏡。  

2// 漸進式鏡片——提供任何距離的清晰視力

漸進式鏡片雖然現今已經非常普遍,但依舊是眼鏡光學的一個小小傑作。漸進式鏡片的目標是創造一副讓你恢復最初視力的眼鏡。因此,我們必須將多種視覺解決方案整合在單一鏡片上,以最理想的方式確保眼睛能以最佳方式互相協調。這是一項光學上的挑戰,需要豐富的專業知識、深入的數學知識以及對每一位眼鏡配戴者的精準認識。

2// 漸進式鏡片——提供任何距離的清晰視力

生產漸進式鏡片使用了一種特殊的方法, 就是在研磨鏡片表面時,將適用於近距離視覺、遠距離視覺和過渡區域的各種功能結合在同一塊鏡片上。此外,當你向前直望時,漸進式鏡片不僅能讓你清晰地聚焦視物,當你的視線移向兩側或上下移動時,也應該能擁有清晰視覺。這些微細的鏡片表面區域必須互相達到最佳協調,並能被精準地計算出來。因此,驗光師能提供許多不同品質和程度的客製化服務,供你選擇。請你的驗光師為你提供詳細的建議,讓你能盡快適應新眼鏡,享受自然視覺。

原則上,要配上漸進式鏡片的鏡框不宜太小,否則無法為不同的視區提供足夠的空間。此外,驗光師亦不應於你選擇鏡框後,才調整漸進鏡片。在新鏡框上進行精準的鏡片中心定位,至關重要。中心定位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可能會造成肩頸疼痛和頭痛或是令漸進式鏡片無法充分發揮其所有優點。

 

更多資訊

提升老年人的視力

漸進式鏡片——小傑作

讓配戴漸進式鏡片更舒適的建議

個人化眼鏡鏡片和現成鏡片之間有甚麼不同?  

3// 確保工作時的清晰視覺——專業型眼鏡

和閱讀眼鏡一樣,對於工作用眼鏡,鏡片與閱讀物件之間的距離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稱之為「工作距離」。因此,在購買工作用眼鏡之前,你必須確定你需要的視力範圍:我的眼睛與螢幕之間的距離?工作時,眼睛與我手上的物件之間的距離?

3// 確保工作時的清晰視覺——專業型眼鏡

不僅如此, 你是否常與同事或客戶開會?是否必須能夠在不同視距之間輕鬆地轉換焦點?人造纖維鏡片或是玻璃鏡片比較適合我的需求?

尤其在工作時,你必須能夠看得清楚,並能在所需視距之間輕鬆且快速地轉換焦點。將你的需求告訴驗光師,鏡片就能滿足你上述的需求。在某些情況下,或許使用特殊的工作用眼鏡比你的日常眼鏡更適合。

更多資訊

工作時更優良的視力和更大的舒適感

ZEISS office lenses——完美的辦公視力解決方案

無論牙醫或美容師皆能透過專業眼鏡享受完美的清晰視力

4//踏單車、滑雪等 ——運動型眼鏡有甚麼不同的功能?

選擇合適的眼鏡時,使用新運動型眼鏡的地點是關鍵的因素:用於哪種類型的運動以及你會在哪種情況下配戴眼鏡?例如:適合踏單車的眼鏡應藉由鏡框的尺寸或彎度提供合適的紫外線防護以及有效防風功能。具備偏光鏡片的眼鏡可提供最理想的眩光防護,而且還是光與影不斷交錯時的最佳解決方案。

4//踏單車、滑雪等 ——運動型眼鏡有甚麼不同的功能?

為避免發生意外,運動時會配戴頭盔的運動愛好者,前往眼鏡度或視光中心配鏡時應攜帶頭盔。對於滑雪愛好者,在滑雪護目鏡下方配戴合適的備用眼鏡應該是隱形眼鏡之外最好的替代方案。在這種情況下,建議搭配抗靜電鍍膜,防止鏡片起霧,或是根據你的度數訂製滑雪護目鏡,或使用夾具完美貼服在護目鏡上。

 

更多資訊

水上運動專用眼鏡

進行水上運動時更優良的視力

蔡司時尚滑雪護目鏡

踏單車時擁有完美視力:哪種眼鏡鏡片最適合單車手?

飛機師專用眼鏡——雲端上的完美視力

購買眼鏡後——你的眼鏡完美適配嗎?

最後,你的新眼鏡終於完成了!驗光師應再檢查一次以下事項:

  • 配戴新眼鏡時,你的視力有多清晰?
  • 鏡片和鏡框是否完美適配?
  • 特殊功能是否適用(鏡片鍍膜、顏色等)?
  • 若採用漸進式鏡片:中心定位是否完美?個人化的視覺區域是否適合?花點時間試戴著這副新的漸進式眼鏡,在室內行走數分鐘。

你也應該檢查並確認鏡片是否牢牢地固定在鏡框中。驗光師是否有需要再進行任何調整?如果從正面可清楚看見鏡片邊緣或眼鏡會壓著鼻子或耳後,同樣也必須進行調整。

通用原則是:與驗光師討論,他們會很樂意協助你。若之後仍無法適應新眼鏡,請務必回去找驗光師。請記住:即使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你的新眼鏡,然而不管在任何情況下,新眼鏡都應該能提供最佳的舒適感,並能確保你擁有最清晰的視覺。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如何尋找優秀的驗光師?

我們將為你說明重要的注意事項——從視力測試到驗配鏡片

優秀的驗光師有許多共通特性。BETTER VISION說明優秀的驗光師之所以優秀的原因——從視力測試到驗配鏡片。如何尋找你附近的驗光師?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2月8日

標記:

配戴不合適的眼鏡或光線不良會傷害眼睛嗎?

我們將爲您解答眼睛負擔過大的潛在後果

配戴沒有完美適配的眼鏡會傷害眼睛嗎?在光線不足下閱讀又會怎樣?長期接觸手機或電子螢幕所導致的眩光和眼睛疲勞會對我們的眼睛造成損害嗎?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在您下次造訪眼科時應提出的問題

蔡司建議在您下次造訪眼科時應提出的問題。去眼科就診不應該成為單向對話。以下的重要問題可協助您充分利用您與眼睛保健專家的時間。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選擇眼科醫生的技巧

蔡司建議選擇眼科醫生的技巧。選擇一位眼科醫生是個重大的決定。學習選擇眼科醫生的技巧,以享受最佳視覺體驗。

健康與預防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