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跑步專用運動型眼鏡:跑步專用的Nike Vision Vaporwing系列太陽眼鏡

Nike Vision和蔡司兩大公司攜手合作,研發出一款專為不斷挑戰自己的跑步運動員設計的運動型太陽眼鏡。

這款運動型太陽眼鏡完美結合了眼鏡框和鏡片。Nike Vision與蔡司緊密合作,專為不斷挑戰自己的跑步運動員研發出一款革命性的太陽眼鏡,讓運動員能夠全神專注在他們的運動表現上。BETTER VISION想要深入了解,因此我們訪問了Nike Vision的設計師Carl Allen和Vincent Faivre d'aArcier以及蔡司的Flora Schierano有關Nike Vision Vaporwing系列太陽眼鏡的開發過程。  

BETTER VISION:全新 Nike Vision Vaporwing sports sunglasses 系列運動型太陽眼鏡擁有令人驚艷且創新的設計。可以告訴我們這款眼鏡的設計過程嗎?

Carl Allen(Nike Vision):我們一開始先深入研究和了解運動員的需求,經過很多研究後發現,現時市面上的眼鏡根本跟不上運動員在需求上不斷變化的步伐。因此為了提升眼鏡的性能,我們明白到眼鏡的製作必須從鏡片鏡片開始。一切從頭開始,我們必須忘記過去我們對鏡片和鏡片製作的所有認知,最後才產生這套創新的設計概念。我們想把鏡片和鏡框融為一體:鏡片如何變成了鏡框的一部份或反之?對我們來說,眼鏡最重要的就是其保護功能和特殊性能,所以必須盡可能延伸鏡片的闊度及寬度,為運動員提供最大的遮蔽保護,確保他們在跑道上的視線清晰無礙,能夠全神專注在他們的運動表現上。

BETTER VISION:這款運動型太陽眼鏡是專為跑步運動員設計嗎?還是其他運動員也適宜配戴嗎?以我為例,我可以把它當作一般的太陽眼鏡使用嗎?

Vincent Faivre d'Arcier(Nike Vision):我們當初是以跑步運動員為對象設計這款鏡片,但這並不表示其他需要大範圍遮蔽和保護功能的運動員就不能使用,當然你也可以把它當作一般的太陽眼鏡使用。

BETTER VISION:這款鏡片和蔡司的其他產品有甚麼共通的創新之處?哪些創新技術是專為Nike Vision和蔡司的合作產品所研發出來的呢?

Flora Schierano(蔡司):蔡司一直致力於開發新的染色鏡片,來幫助運動員提升運動表現,不受運動環境或光線條件所影響。我們這次與Nike Vision合作開發Nike Vision Vaporwing系列運動型太陽眼鏡,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這次的合作讓蔡司能將創新的設計想法實現在具備優良光學技術和能提供清晰視覺的真正鏡片上。結合了來自光學領域的專家、眼科醫生、製造和其他領域的專家,蔡司也同時動員工業測量等其他部門的同事,共同參與研究解決方案。98% 的太陽眼鏡是以現有模具生產,而蔡司在德國和義大利的團隊專為Nike Vision的這款眼鏡開發了一套全新的模具,呈現接近完美的光學性能。全新模具同時亦確保鏡片完成品為其最終形狀,避免以現有模具進行傳統生產時會出現的多餘廢物(最終成品形狀的裁修過程)。

模具完成後,便會以研磨超精密光學產品表面所使用的鑽石切割技術進行表面拋光過程,撫平了模具上的所有條紋和細縫,確保成品盡可能的清晰度。在整個艱苦的過程中,蔡司團隊必須不斷反覆切割模具,以符合太陽眼鏡在形狀和尺寸上的要求。經過超過三十多次的修正後,才能達到最終產品的完美規格。

數十年來,太陽眼鏡上0.09D度數誤差的嚴格光學標準一直是設計師的限制,迫使他們在優質的產品上也只能使用簡單的球面或幾何環面設計。但這一次,蔡司採用專為眼科和精密光學開發的先進Freeform自由成型設計和製作技術,讓一般和複雜形狀表面上度數誤差達至0.06D的更精密光學等級。這讓Nike Vision的創作團隊在不影響光學性能的條件下,得以同時優化他們全新優質運動型眼鏡的適配性、空氣動力表現和美學設計。

這個革命性的生產過程從不曾應用在眼鏡產品的開發上,然而毫無疑問地,它將為眼鏡製造的發展定下新標準。

BETTER VISION:研發這款運動型太陽眼鏡花了多久時間?

Vincent Faivre d'Arcier(Nike Vision):從繪圖到最終產品完成共超過兩年時間。我們必須重新構思眼鏡的外觀設計,同時必須忘記過去我們對鏡片和鏡片製作的所有認知,才能從零開始,進而產生這套創新的設計概念。我們當時甚至不知道這個產品會不會進行生產。
我們完完全全專注在鏡片上,那是我們當時認為最重要的部分。我們想要把鏡片和鏡框融為一體:鏡片如何變成了鏡框的一部份或反之?
對我們來說,眼鏡最重要的就是其保護功能和特殊性能,所以必須盡可能延伸鏡片的闊度及彎度,以提供最大的遮蔽保護,讓跑步運動員和其他運動員能夠全神專注在創造傑出的運動表現上。

BETTER VISION:Nike Vision和鏡框製造商Marchon是如何開始這次的合作計劃?

Carl Allen(Nike Vision):基於眼鏡工業領域的專業上,我們Nike Vision已經和Marchon合作多年,共同開發Nike Vision產品線。我們這一次從想法到產品實現的特殊合作項目徹底重塑了運動眼鏡行業,目標是要讓Nike Vision在眼鏡領域擁有像在鞋類和服裝範疇上同等的創新領導地位。

BETTER VISION:優秀的運動型眼鏡和一般的運動型眼鏡,兩者之間的差異是甚麼?

Carl Allen(Nike Vision):鏡片的清晰度、遮蔽性和「合適的重量」(即:輕量),但也不能忽視心理層面方面。我們希望跑步運動員或其他的運動員配戴這款眼鏡時,能感覺自己像個超級英雄,給予他們心理上良好的感覺。
我們也希望跑步運動員在跑步時能完全忘記眼鏡的存在—鏡片的清晰度、無重量感和完美貼合:結合這些因素創造出一副符合配戴者臉型的完美鏡框。不起霧鏡片以及最大通風性也是整體考量的一部份。零干擾才能讓運動員全神專注在運動表現上。

更多资讯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最佳的運動型太陽眼鏡 當運動員進行他們最喜歡的運動時,會面臨甚麼挑戰?

運動與休閒 2018年6月29日

標記:

為運動員提供更優良的視力 不僅時尚有型:特殊的運動專用眼鏡,能讓專業運動員和業餘運動者同時受益

運動與休閒 2017年11月1日

標記:

為冬季雪地運動提供更優質視力 許多人熱愛滑雪和滑雪板,無論是否需要視力矯正,他們都可能在衝下雪坡時體驗到「盲目飛行」的險況。

運動與休閒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有關運動型眼鏡的10個建議 購買運動型眼鏡時,應注意哪些事項?了解更多如何在保護雙眼的同時還能提升你的運動表現

運動與休閒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