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運動型眼鏡的10個建議

購買運動型眼鏡時,應注意哪些事項?了解更多如何在保護雙眼的同時還能提升你的運動表現

你必須考慮不同因素,包括合適的顏色、適配的舒適度等,才能找到最符合你需求的運動型眼鏡。通常現成的運動型眼鏡就已經足夠——但某些運動類型或特殊的視覺障礙需要個別適配的眼鏡,特別是無法配戴隱形眼鏡的情況。但購買運動型眼鏡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以及如何區分運動型眼鏡和一般眼鏡?BETTER VISION提出10個建議,協助你選購正確的眼鏡。

1// 甚麼類型的運動型眼鏡最適合我喜愛的運動?以下為所有類別的覽表——運動型眼鏡的五種保護等級:

原則上五種保護等級之間的區分在於鏡片顏色:下表為各種眼鏡選項以及各類別針對特殊條件的適用性覽表。 


原則上五種保護等級之間的區分在於鏡片顏色:下表為各種眼鏡選項以及各類別針對特殊條件的適用性覽表。

等級 0

明亮或極明亮色系

吸光率:
0 - 20%

可有效阻擋昆蟲和風塵

等級 1

明亮到半明亮色系

吸光率:
20 - 57%

適合多雲的天氣和微量陽光;強化對比度

等級 2

暗色系

吸光率:
57 - 82%

適合一般的陽光,例如:夏天

等級 3

超暗色系

吸光率:
82 - 92%

適合冬季運動、爬山或海灘活動

等級 4

極暗色系和/或含反射鍍膜

吸光率:
92 - 97%

適合冰川上、水上或沙漠的光線條件(但不適用於駕駛!)

2// 選擇運動型眼鏡的鏡片和眼鏡框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最好採用甚麼材質?

購買運動型眼鏡時,最重要的是選擇正確鏡片和眼鏡框材質。運動時受傷可能會造成眼睛嚴重的傷害,而配戴運動型眼鏡便能防止傷害發生。雖然理想的眼鏡取決於運動類型,但基本原則都是一樣的。

眼鏡應盡可能堅固耐用、輕量,且必須達到舒適和適配。眼鏡應盡可能貼近眼睛,才不會有雜散的光線穿過,但同時要避免睫毛碰觸鏡片。材質不能破裂,且除具韌性性和彈性外,也應盡可能堅固耐用。這些特性可降低眼睛受傷的風險,例如:跌倒時,高柔韌性的眼鏡能卸力,只會導致變形,而不會破裂。選擇正確材質也能大幅提升配戴舒適性。

經驗法則:眼鏡越輕,配戴起來越舒適。基於這個因素,為了降低眼睛受傷的風險,塑膠(如:聚碳酸酯和聚醯胺)製的鏡片和眼鏡框絕對是你的首選:與玻璃鏡片比較,塑膠鏡片的重量可輕達50%。

備註:選擇眼鏡框時,請先確認沒有任何可能會讓你受傷的材質,例如:玻璃和金屬配件。堅硬的鍍膜也可保護塑膠鏡片,避免鏡片被刮花。

3// 哪些顏色可供選擇?哪種顏色最適合哪種運動?

哪些顏色可供選擇?哪種顏色最適合哪種運動?

首先,顏色不僅能降低直接接觸到眼睛的光線強度,還可以改變光譜的組成成分。色彩的敏感度因人而異,每個人對顏色的感受也不一樣。因此,正確的顏色是一個很個人的選擇,顏色給人的舒適感受,也是因人而異。選擇顏色時,不妨多花點時間,請配鏡員讓你試試感受各種顏色。

但無論你選擇哪種顏色,切記顏色不能太深。顏色的深淺和選擇必須配合運動的類型和所需的明亮度。各種不同的保護等級一目了然(請參見1)。相較於許多其他的戶外活動,滑雪水上運動時的太陽輻射量較高。因此,鏡片顏色應該要較深,建議可再增加水銀鍍膜。水上運動愛好者和漁夫可得益於備有偏光濾鏡的鏡片。特殊的鍍膜可降低擾人的反光,例如:陽光照射在潮濕路面、雪地、水面或金屬表面時。結果:擾人的反光減少了,讓你擁有清晰、舒適的視覺,即使在刺眼的陽光下。特殊色系如ZEISS Skylet能提供額外的視覺舒適度:太陽眼鏡鏡片能提升對比度和色彩感受度,更清晰視力,特別在嚴峻的視覺條件下,如在山上或水面上。

蔡司網上視力檢測 你的色覺和對比視覺如何?請在此簡單快速地測試你的視力!

4// 即使在戴頭盔和其他裝備的情況下,全新運動型眼鏡也能完美配合你的運動。

進行運動時通常會需要額外的裝備,例如頭盔。在這種情況下,前往眼鏡店適配眼鏡時,應該將運動裝備一同攜帶。讓配鏡員評估整體情況,幫你找到最理想的解決方案。配戴者在使用過程中的姿勢對鏡片設計和之後的適配極其重要。新眼鏡的焦點若不甚理想和準確,可能無法為你提供優良的視力。若進行射擊、高爾夫球狩獵和射箭等運動,最好在運動現場適配眼鏡,例如:前往射擊場或高爾夫球場前先到配鏡員處進行最終的調整。

備註:漸進鏡片(有時候又稱變焦鏡片)適用於大部分的運動類型,包括騎單車和滑翔,但不適合高爾夫球。漸進鏡片是專為特定位置上的使用而適配的,但打高爾夫球時,一揮桿後你的目光就必須跟著射程移動,也就是說你的頭部會移動,姿勢也會跟著改變。

5// 鍍膜的功能:保護鏡片,避免刮花、讓鏡片易於清潔以及提供紫外線防護。


鍍膜的功能:保護鏡片,避免刮花、讓鏡片易於清潔以及提供紫外線防護。

相較於一般矯正視力的眼鏡,運動型眼鏡比較容易損壞,因為其使用時的磨損程度較高。運動型眼鏡必須承受不同的環境條件,不使用時也常被隨意放在運動袋裡——這些都是材質的標準測試項目。因此,運動型眼鏡的鏡片必須要有合適的鍍膜,以保護鏡片不被刮花。請謹記:眼鏡如果出現刮痕,就應立即更換——因此,請好好愛護你的鏡片,避免刮花。堅硬鍍膜,如:ZEISS DuraVision Platinum不僅能保護鏡片,避免受損,也能有效地防止污垢和水點,讓鏡片日常保養更方便。如此一來,鏡片能長時間保持潔淨,更易於清潔。必備條件:能阻絕UV-A和UV-B輻射的100%紫外線防護。大多數的眼鏡鏡片和太陽眼鏡鏡片都具備紫外線防護,但可惜部分未達標準。配鏡員可以為你檢查你太陽眼鏡的紫外線防護是否足夠。優質產品(例如:蔡司產品)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請配鏡員為你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他們會很樂意協助你。

6// 預防鏡片起霧:運動型眼鏡必須要通風,並可使用AnitFOG防霧噴劑保養


更重要的是,眼鏡一起霧,配戴者受傷的風險就會增加,或可能在進行運動或比賽時失去競爭力。購買運動型眼鏡時,請確認該眼鏡是否能有效的通風,這可防止鏡片起霧。特殊鍍膜也能讓鏡片保持更持久的清晰度。ZEISS AnitFOG防霧噴劑是一種經濟實惠又方便使用的保養噴劑:把噴劑噴在清潔後的鏡片前後兩面上,可防止鏡片起霧——效果長達72小時。

7// 高面彎眼鏡——想同時擁有理想保護和優化視力,最重要的是甚麼?

高面彎眼鏡絕不可少:它能提供有效的全方位保護,防止污垢、陽光或空氣中的塵埃接觸到眼睛,還能確保清晰的視力,即使在鏡片邊緣區域。

但請注意:即使有高彎造型的眼鏡框,你的視覺障礙也必須完美矯正,才能避免視覺失真的現象。即使是大直徑鏡片和高面彎眼鏡框,運動型眼鏡的鏡片還是應該盡可能平薄和穩固(例如:採用ZEISS Cosmetic )。

8// 如何正確保養運動型眼鏡?

運動型眼鏡要能持久耐用,請注意以下幾個基本原則。和其他眼睛一樣,運動型眼鏡不能長時間承受高溫。高溫或溫度波動可能會損壞眼鏡框和鍍膜。因此建議運動型眼鏡不使用時,請將它放置在盒子裡。夏天時也要避免將運動型眼鏡置放在高溫的車廂內。

總而言之:你越小心,運動型眼鏡就越經久耐用。使用合適的配件——–可讓清潔更容易,並能讓新眼鏡更耐用。

9// 進行滑雪和水上運動時的另一種方便的選擇:配備度數鏡片的運動型眼鏡或使用即棄的隱形眼鏡。

進行滑雪和水上運動時的另一種方便的選擇:配備度數鏡片的運動型眼鏡或使用即棄的隱形眼鏡。

如果你已經有一副日常使用的眼鏡,也不一定要再額外購買運動型眼鏡。例如:進行滑雪和水上運動時,使用即棄隱形眼鏡或配備度數鏡片的運動型眼鏡也是一種方便的選擇。你知道戴著你平常慣用的隱形眼鏡也能游泳嗎?鏡片和眼球之間形成的真空可確保你眼裡的隱形眼鏡安全無虞。但需要多一點謹慎——–隱形眼鏡對抗紫外線輻射的防護是不足夠的,因為鏡片僅覆蓋部份的眼睛。因此隱形眼鏡配戴者應隨時準備一副具備UV-A和UV-B防護的優質太陽眼鏡。

10// 選擇運動時所使用的隱形眼鏡時,我需注意哪些事項?

影響隱形眼鏡配戴舒適度的三大因素:鏡片的品質、專業適配和使用高品質潔淨產品的鏡片保養。無論你選擇哪一種隱形眼鏡,都必須和一般的眼鏡一樣,由專業的視光師進行適配。視光師會檢測你的視力情況、測量眼睛的角膜表面,並檢查淚膜的情況,即可根據這些結果為你適配理想的隱形眼鏡。

請謹記:清潔是隱形眼鏡配戴者必須注意的因素!衛生不足或不當的保養可能會導致眼睛受到細菌和病毒感染。這不僅會帶來痛楚,降低配戴舒適性,也可能造成眼睛長期的損害,因此在清潔方面,絕不能有所妥協。

建議如下:ZEISS All-in-one ADVANCE潔淨產品適用於各種軟式隱形眼鏡,可溫和且有效地清除細菌和病毒。

你需要特殊的運動型眼鏡嗎?你有特殊需求嗎?

如果你需要特殊的運動型眼鏡或有特殊的視覺需求,請查詢你的配鏡員,他們會很樂意為你服務。許多蔡司配鏡員都是運動型眼鏡專家,能為你提供運動型眼鏡相關的全面性建議!
尋找配鏡員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最佳的運動型太陽眼鏡 當運動員進行他們最喜歡的運動時,會面臨甚麼挑戰?

運動與休閒 2018年6月29日

標記:

為運動員提供更優良的視力 不僅時尚有型:特殊的運動專用眼鏡,能讓專業運動員和業餘運動者同時受益

運動與休閒 2017年11月1日

標記:

為冬季雪地運動提供更優質視力 許多人熱愛滑雪和滑雪板,無論是否需要視力矯正,他們都可能在衝下雪坡時體驗到「盲目飛行」的險況。

運動與休閒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新一代跑步專用運動型眼鏡:跑步專用的Nike Vision Vaporwing系列太陽眼鏡 Nike Vision和蔡司兩大公司攜手合作,研發出一款專為不斷挑戰自己的跑步運動員設計的運動型太陽眼鏡。

運動與休閒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