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反映個性

選擇眼鏡除了應遵照正規標準要求,也要挑選適當的類型

眼鏡不只是視覺輔助工具,同時也是時尚飾物配件,它可讓您充分展現個人特質,強調自己的風格品味,但不同類型的眼鏡究竟能反映到怎樣的個性呢?這是視光師和消費者尋找完美眼鏡時相當重要的評估準則,因此我們將深入探討這個問題。

臉型在挑選適當眼鏡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因素需要考慮。經驗豐富的視光師可以迅速判斷哪種類型的眼鏡最適合配戴者的類型特質與臉部線條,因為視光師已經熟知兩種基本類型:第一種配戴者想要「沒戴眼鏡」的觀感,也就是鏡框的彎折角度應該盡可能與臉部線條和諧一致,非常低調不引人注意;第二種眼鏡配戴者則較追求潮流,因此會將眼鏡當作一種時尚飾物配件。但真的只有這兩種「類型」嗎?我們詳細探討這個問題,觀察到一些很有趣的結果:基本上,我們發現眼鏡配戴者可區分成三大類。

潮流派眼鏡配戴者

時尚巨星
潮流很有趣,可以讓你盡情展現自己的風格。在這個目標客群中,許多人都擁有多副眼鏡,對此類型的人而言,奢華名品或單純順應潮流並不足夠,他們熱衷於最新產品,而且偏向染色鏡片產品:只要他們喜歡,而且能夠搭配心情和服飾,就沒有什麼不可以。這些有創意且外向活潑的配戴者將眼鏡當作修飾或襯托個人外型的配件,因此視光師只需要將最具原創性的產品陳列桌上,這些時尚品味觸覺極強且富有時代精神的人士就會為自己做出最佳選擇。畢竟,他們原本就是潮流達人。

名牌愛好者
這類型的配戴耆非常注重品牌和設計,因此他們也採用同樣的準則來挑選日常服飾。這種眼鏡類型的挑選方法主要受到品牌影響,只有來自全球最主流設計師的鏡框才能獲得他們青睞。當然,眼鏡本身也必須符合他們的其他時尚品味,使整體外觀完美協調。品牌眼鏡的愛好者也偏愛優質眼鏡鏡片,總之,他們知道物有所值,品質與價格通常成正比。

喬裝高手
有些人不需要視力矯正,卻將鏡框當作流行飾物配件,現在您可在許多流行商店找到單純作為臉部飾品而不具視力矯正功能的眼鏡,書呆子眼鏡、70年代特大號眼鏡、John Lennon記念版眼鏡都是優皮狂熱者的最佳代言。這類配戴耆即使不需要矯正視力仍會以眼鏡作為配飾。挑選眼鏡鏡片時需要專業知識,但超大型鏡框實際上只適合超薄人造纖維鏡片,這樣才能提高眼鏡的配戴舒適度。此外,視光師亦是能給你鏡片顏色建議的好顧問。

蔡司網上視力檢測 你的色覺和對比視覺如何?請在此簡單快速地測試你的視力!

實用派眼鏡配戴者

注重解決問題
這類型的配戴者必須先習慣配戴眼鏡。眼鏡純粹是視覺輔助工具,除此之外他們對眼鏡沒有特殊期待。這類型的人只在乎一件事:重獲清晰視力。因此他們會諮詢視光師,詢問哪種鏡框和鏡片才是這類人士及解決其視覺問題的適當選擇。對於第一次配戴眼鏡的人而言,最好盡可能挑選輕量且容易清潔的鏡框與眼鏡,這有助於他們更快適應眼鏡。

保守派眼鏡配戴者
「我需要眼鏡來輔助視力,但我不需要每個人都注意到我的眼鏡。」這句話似乎是這類眼鏡配戴者的座右銘。這類人士喜歡在盡可能無框的前提下獲得視覺輔助,讓人難以注意到眼鏡本身。這類型的配戴者很多時都不會接受無框眼鏡外的其他產品。高折射率的眼鏡鏡片由於比相同度數的標準鏡片更輕更薄,可以低調地達到處方度數,即使視力度數極深,眼鏡從側面看也不會呈現又厚又重的「鼓油碟」狀。這類型的配戴者很多時都會持續使用一副眼鏡很多年,直到某一天用極度相似的新眼鏡取代之。

鑑賞家
「我會給我的眼睛最好的產品。」這是這類型人士造訪視光師前早已根深柢固的想法,他們知道最佳的矯正技術對於視力而言有多重要。他們已經熟悉雙光鏡片、漸進鏡片和防反光鍍膜等專業名詞,在挑選眼鏡鏡片時,這些以品質為優先考慮的消費者較不在意價格,而是更加專注新眼鏡能否滿足他們的特殊需求。同理可證,鏡框也必須達到他們的品質標準,既要強固耐久,也要功能卓越。

行動派眼鏡配戴者

收藏家
這類型人士將眼鏡視為可以引以為傲的珍品。他們熱情積極地收集眼鏡,如果可以,甚至願意每天換戴不同型號。這些眼鏡尋寶員並不十分注重眼鏡是否能適用於所有衣著及場合,他們較在意自己的個人風格,而非最新潮流趨勢。這類型人士並不會在換季後拋棄原來的眼鏡,因為他們是真心喜愛這些眼鏡,從牛角鏡框、金屬鏡框到多色鏡框,各種風格應有盡有。因為他們很可能已經有一系列經典款式的「基本收藏」,所以視光師往往可以自由地向他們展示最新收藏品。這類型人士對於能與鏡框搭配的染色鏡片,甚至是Clarlet Loop這種曲面鏡片,也會同樣感興趣。

萬用型眼鏡配戴者
以一抵百:這類型人士永遠想為每種情況做好準備,因此他們需要他們能信賴的眼鏡。而他們對鏡框的要求也是相類似,也就是:鏡框要有吸引力但不花俏,量輕但堅固,而且必須完全稱身。他們一般不會追潮流,眼鏡鏡片必須全天候均能適用。這表示這些配戴者較喜歡多功能眼鏡和自動變色鏡片,如此一來不論看遠或看近,也不管太陽是否高照,他們都不必更換眼鏡,而如果他們同時熱愛運動,則會額外配置強韌耐用的眼鏡腳。結論:視覺輔助工具必須能夠配合他們好動的生活型態。

行程滿檔的大忙人
這些人士隨處散發活力與行動力,他們總是不能停下來,而且也會花很多時間尋找多副適合的眼鏡。沒錯,我們說的是複數,因為這類型人士同時需要一副閱讀眼鏡和一副看遠眼鏡。但是只有兩副眼鏡還不夠,這些可愛的急驚風在廚房需要一副烹飪用眼鏡,在浴室要有上妝用眼鏡,在客廳需要看電視眼鏡,在床上則要有看書眼鏡。他們也同樣要求在辦公室和車上都能擁有清晰視力,因此他們會針對各個細微場合裝配不同的眼鏡,或是在脖子上繫繩綁住不可缺少的兩副眼鏡,以免丟失。對於大忙人來說,「金剛不壞」的鏡框和鏡片絕對是第一要件,因為他們的眼鏡總是很容易被壓在一疊資料夾下,或從桌子上掉下或掉在車內地板上。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簡約不失雅致:LINDBERG鏡架搭配蔡司太陽鏡片——亮麗一夏! BETTER VISION走訪了LINDBERG品牌鏡框製造商,希望找出是什麼使LINDBERG太陽眼鏡脫穎而出。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走在潮流最尖端的眼鏡框 今年流行哪款眼鏡框?如何才是最佳搭配?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隱大見解的迷你風格指南:眼鏡與時尚──密不可分 掌握這些秘訣,保證您能為每個場合打造最吸引眼睛的造型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剖析配色美學:Mykita與Bernhard Willhelm聯手打造Franz系列作品 您很想知道卻不敢提問的所有太陽眼鏡問題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