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有了新眼鏡仍出現視力問題

你可能要先習慣新的眼鏡,使其發揮最大功效

你的新眼鏡看起來很有型,且非常適合你。唯一的問題是:你的視力還不夠清晰。你可能會懷疑這副眼鏡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即使有了新眼鏡,還是無法達到完美視力。這種視力問題可能有很多原因。好消息是:這類問題通常會自行解決,可洽詢你的驗光師,尋求進一步協助。

眼鏡的發明讓人類擁有平衡視力下降的完美工具。無論是近視、遠視或老花——任何視力問題都能找到合適的鏡片。顯然地,如果你配了新眼鏡,卻無法看得清晰,你可能會感到相當挫折。而這樣的情况可能是由不同的因素造成:

熟悉期階段

配戴新眼鏡多少必須先習慣磨合一下。有些人只需要幾天的時間就能習慣新眼鏡,但有些人則需要兩星期。所以如果你第一次戴上新眼鏡,卻只能看見眼鏡的鏡框邊緣,那是很正常的現象。原因在於大腦的視覺中心。它必須先適應這種已大幅改善了的新視覺條件。會出現這種現象的還包括配戴和以前度數不同的處方鏡片或選用新鏡框或不同類型鏡片的時候。因此使用者必須持續配戴這副新眼鏡,讓眼睛能夠適應過來。

你也可能是相隔了很久才配鏡,

這都是自然的:年屆40至49歲時,人類的視力會開始變弱,最終也需要眼鏡的協助。一份超過20,000名受試者的研究中,結果顯示近60%的受試者需要配戴眼鏡,但第一次選購眼鏡之前延遲太久時間。在他們終於配戴眼鏡之後,大腦的視覺中心也因此需要時間來適應首次配鏡後的新條件。雖然如此,但這情形通常很快就能適應。幾乎所有之前不曾配戴眼鏡的配戴者不知道為何之前不早一點配戴處方眼鏡。
對於已經配戴眼鏡,且其鏡片度數因較長的控制距離元素而急遽增加(例如:因嚴重散光或近視)的配戴者而言,珍貴的建議是:大腦視覺中心必須先習慣這些新的視覺印象後,配戴者才能再度享受舒適且完美的視覺感受。請給多一點耐性去適應配戴你的新眼鏡。原則上,眼睛配戴者應每兩年進行一次眼睛檢查。

漸進鏡片

漸進鏡片能提供全距離的清晰視力。不同視距的區域不斷彼此融合。這可使配戴者連小細節都看得非常清楚——無論是近距離和遠距離都一樣,而且不會有影像跳躍的情形。熟悉期階段可能延長至三星期。在這段期間,請務必隨時戴著這副眼鏡。如果近視區和遠視區的差異太大,熟悉期對年長者就會特別難熬。在這種情況下,熟悉階段可能延長至三星期。

專家的建議:如果你目前正有這些問題,請先只於坐著的時候配戴這副新眼鏡。然後再調整到每天活動的時候配戴,例如:爬樓梯、開車或運動時。鏡片的品質確實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當你需要專業諮詢和協助時,請務必洽詢視光師。

壓力

壓力

人的血壓和心跳率不是唯一會受到過度壓力負面影響的條件:視力也同樣會受到影響。通常壓力越大,視力受損程度越大。建議:當你準備好要配一副新眼鏡時,請務必確認自己在最放鬆的情況下至驗光師或眼科醫生處進行檢查。若處於壓力情況下,檢查結果可能會不正確。

慢性疾病

即便配戴了剛配好的新眼鏡,但出現突發性視力受損的偶發情況?若是如此,你可能患有諸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這兩種疾病對我們的視力都有相當大的影響。若是這種情形,那麼你視力問題的導因可能不是眼鏡,而是主要因為血糖或血壓波動所導致。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他們患有這些疾病,應該趁此機會檢查一下。

藥物治療

有些藥物也會引起視力問題。請教你的醫生,你的這種視力問題是否與你目前服用的藥物有關。
如果你還是不滿意或你的視力問題沒有改善,那請你的配鏡師在店裡再檢查一次眼鏡規格:確認鏡片度數符合處方度數,且鏡片準確置中。你也應重新評估眼鏡的適配情形。眼鏡如果會在你鼻子上滑動或眼鏡歪斜,可能會影響矯正效果,因此也會影響視力表現。驗光師是專家,可以執行這些所有檢查,也可請廠商檢查你的鏡片。

順道一提:對於你的眼鏡若還有其他問題,例如:鏡片表面等,請請教眼科醫生。他們會評估所有情況,以決定是否有必要請廠商來檢測這副鏡片。機械性、溫度或化學性影響因素都可能導致鍍膜出現的變化。眼鏡上的刮痕也可能導致配戴者的視力問題。這種情形很麻煩,因為刮痕無法去除,必須更換鏡片。

眼鏡保養的建議,請點選此處。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保持眼睛健康的10個建議 如何避免眼乾和眼睛疲勞

健康與預防 2019年4月18日

標記:

青光眼——有關失明的第二大主因 青光眼是一種會影響眼壓的嚴重眼病。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4日

標記:

為甚麼兒童眼鏡應該要提供最佳的紫外線防護 所有家長都應該了解如何保護兒童的眼睛避免有害紫外線的傷害。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2日

標記:

紫外線和眩光防護 兩者有甚麼差別?

健康與預防 2018年7月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