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問題:淚水汪汪的眼睛

如果您的雙眼經常流眼水,很可能是眼睛異常所致

大笑或哭泣時,淚腺會分泌淚液,導致眼淚直流,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如果雙眼無緣無故流眼水,那可能是眼睛異常所致。但您也無須太過擔心,因為這類問題通常很快就能解決。

因喜悅、氣憤或憤怒、感動或擔心而哭泣,是人類的自然情緒反應,此外,眼淚也有淨化作用,因為淚液中含有一種可以抑制細菌和防止感染的酵素。特別是氣味,如切洋蔥時聞到的刺鼻氣味,可能會導致淚流不止。但如果雙眼經常流眼水卻找不到確切原因,就很可能是其他因素所造成。

流眼水有很多因素,

而結膜炎是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原因,是結膜或眼白部位受到刺激或被感染所致。出現這種現象時,除了眼睛流眼水之外,另一個典型特徵是會有明顯的血絲,要經醫生診斷才可判斷眼睛是否受到感染。感染性結膜炎是由病毒或細菌引起,而非感染性結膜炎則可能是強光、異物或化學物品等造成的過敏和刺激反應。無論有沒有感染,患者都應該立即聯絡眼科醫生,告知醫生相關症狀。而且由於這種眼疾具有傳染性,患者應盡早約診。

抗生素有助於抑制細菌感染,或至少能避免觸發過敏反應。另一項建議:擦拭眼淚時,請使用面紙,並請經常洗手,這樣可大幅降低被傳染的機率。此外,眼睛已經受到感染的人士請勿配戴隱形眼鏡,應該改戴鏡框眼鏡為佳。

流眼水的另一個常見因素是屈光矯正不足,導致雙眼為了看得清楚而用力過度。這時請使用針對個人訂製的優質處方鏡片,如:ZEISS Progressive Individual 2 lenses, 即可有效改善問題。

淚液組成成分不佳也會造成流眼水的情形,因為淚液中除了包含大量水分之外,還有蛋白質,而淚膜最上層具有保護作用的脂質層,當淚液組成成分不佳時,淚膜會無法正常地附著在眼睛表面,使淚膜乾涸流失。在這種情況下,眼科醫生可以提供人工淚液給患者補足淚液。

角膜表面因異物或刮傷而受傷,也可能導致流眼水的情況。這是因為基於身體的自然反射動作,眼睛會製造更多的眼淚。此外,有些人的眼瞼位置可能異常,眼瞼往眼睛方向翻的情況專家稱為眼瞼內翻,下眼瞼往下翻出則是眼瞼外翻。病患可依據眼瞼問題的嚴重性,考慮是否進行矯正手術。

乾眼症也可能造成流眼水的問題。

這聽起來很矛盾,但 眼睛太乾澀確實也可能造成眼睛淚水汪汪,原因在於,眼睛長期於乾澀狀態就會頻繁地分泌過多的淚液,而這個問題可使用藥物加以改善。

乾眼症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保持眼睛健康的10個建議 如何避免眼乾和眼睛疲勞

健康與預防 2019年4月18日

標記:

青光眼——有關失明的第二大主因 青光眼是一種會影響眼壓的嚴重眼病。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4日

標記:

為甚麼兒童眼鏡應該要提供最佳的紫外線防護 所有家長都應該了解如何保護兒童的眼睛避免有害紫外線的傷害。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2日

標記:

紫外線和眩光防護 兩者有甚麼差別?

健康與預防 2018年7月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