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睛會抽搐嗎?

症狀、成因、治療和預防

眼睛抽搐大多是突發性的,通常不會帶來傷害,但會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困擾。通常所謂的抽搐,醫生稱之為肌肉顫動的現象。BETTER VISION為各位說明如何放鬆眼睛,以減緩抽搐的情況,以及如何預防抽搐。

我們都知道,眼瞼會不停上下開合,以製造足夠的淚膜滋潤眼睛。但如果眼瞼閉合太頻繁或異常,例如:眼瞼跳動,就表示情況不太對勁——可能的成因林林總總。一般情況下,也無須太擔心。

症狀:

如果發現眼睛開始抽搐,請不要驚慌——實際上,只會有一隻眼睛抽搐。抽搐時可能會出現不同現象——有時候根本察覺不到,有時候可能是上眼瞼或下眼瞼不自主地顫動。眼睛抽搐通常不會帶來傷害,即使抽搐的情況延續數天之久。

成因:

引發抽搐的原因通常是壓力、煩惱、焦慮、不安、太多咖啡因、眼睛疲勞(例如: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或頻繁使用數碼裝置)[LINK ZU Digital lenses]、高血壓或睡眠不足。上述這些因素會對我們的神經造成很大的壓力,從而可能導致眼睛周圍的肌肉不自主地痙攣。更確切地說,來自面部神經(Nervus facialis)的神經放電導致上眼瞼(Musculus levator palpebrae superioris)和下眼瞼(Musculus orbicularis oculi)的自發性抽搐。

通常與鎂有關的礦物質缺乏(低血鎂症)則是另一個原因。鎂是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可確保肌肉和神經之間的交流順暢。當人體的鎂不足時,神經可能會傳送錯誤的訊號給肌肉。除了引發抽搐外,缺鎂還可能導致腿抽筋。人體缺鎂大多是飲食不健康或不均衡所致,但腹瀉和節食也可能是其中的原因。此外,人體有時候也需要比平時更多的鎂,例如:懷孕期間或定期運動時。糖尿病、慢性腎病、麩質過敏症(麩質不耐症)和酗酒也可能導致缺鎂現象。醫生透過簡單的血液檢查就能診斷出你是否罹患缺鎂症。

在罕見的情況下,抽搐也可能是因感染、神經系統疾病、多發性硬化症或腦腫瘤所致, 也可能是因為眼睛有異物、結膜炎、眼緣發炎或角膜上的小病灶,例如:配戴隱形眼鏡的方式錯誤造成的結果。如果抽搐伴隨著麻痺徵兆、語言或視力障礙,例如:視覺出現重影,應立即諮詢急症醫生,因為這些可能是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早期警訊。

治療方法:

用濕毛布熱敷有助於緩解急性症狀。在眼瞼上進行熱敷大約五到十分鐘,熱氣可放鬆眼睛周圍的肌肉,舒緩抽搐的情況。使用填充凝膠的眼鏡或眼罩也能產生類似的效果。這類產品可在藥房或保健美妝零售店購買,熱敷或冷敷均可。溫和按摩抽搐的眼瞼,也能舒緩症狀。如果眼睛抽搐是因為缺鎂症所致,那麼通常攝取富含鎂的食物即可改善症狀。含鎂的食物包括花生和榛果、菠菜、葵花籽、小米、大米、豆類、燕麥片和富含鎂的礦泉水。使用鎂補充劑也能快速舒緩急性抽搐現象。

原則上,如果抽搐次數不是那麼頻繁,其實不需要急於採取治療。如果抽搐情形維持數週之久或情況惡化,才需要就醫。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去看醫生。眼科醫生會判斷抽搐是否是因為某種視力障礙所造成。如果不治療,即使是小小的視力損害也可能導致眼睛過勞,從而造成抽搐。如果短時間內無法預約到眼科醫生的看診時間,也可以請驗光師為你進行視力測試,檢查你是否患有任何視力障礙的問題。如果檢查不出有任何視力障礙,則可諮詢神經學家的意見,排除如腦腫瘤或神經損傷等因素。

蔡司網上視力檢測 你的色覺和對比視覺如何?請在此簡單快速地測試你的視力!

預防:

預防抽搐的方法有很多種——全視其起因而定。如果是因壓力、太多咖啡因、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或睡眠不足所致,那麼針對這些因素加以矯正,就能預防抽搐。進行一些放鬆的運動有助於對抗生理或精神壓力, 例如:通過專業的放鬆練習、自體練習、瑜伽、冥想、運動、充分的睡眠、聆聽讓人心情平靜的音樂或是散步。按摩也有幫助——可按摩眼睛患處、頭部或背部。如果你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且你的抽搐是因數碼視疲勞症所致,則使用電腦專用的眼鏡有助於預防抽搐發生。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保持眼睛健康的10個建議 如何避免眼乾和眼睛疲勞

健康與預防 2019年4月18日

標記:

青光眼——有關失明的第二大主因 青光眼是一種會影響眼壓的嚴重眼病。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4日

標記:

為甚麼兒童眼鏡應該要提供最佳的紫外線防護 所有家長都應該了解如何保護兒童的眼睛避免有害紫外線的傷害。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2日

標記:

紫外線和眩光防護 兩者有甚麼差別?

健康與預防 2018年7月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