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眼睛的旋轉中心?

這個在眼睛裡的特別位置在蔡司鏡片的製造過程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你知道嗎?我們的眼睛裡有個很特別的點,即眼睛的旋轉中心,它在蔡司精密鏡片的優化過程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對消費者而言,這是決定新眼鏡配戴起來的視覺舒適度的重要關鍵。

鏡片裝入鏡框時,必須參考許多個人化參數或測量點。這些資訊決定了配戴者的視覺的自然度以及適應新鏡片的速度。考慮參數包括如:後頂點、瞳距、閱讀高度、鏡片在鏡框上的前傾度以及鏡框的弓度。但還有一個點是在眼睛裡面,那是視光師無法直接測量到的點。眼睛的旋轉中心是蔡司鏡片的製造過程中必須納入考量的另一項參數。
蔡司使用一種複雜的算法來計算這個點的數值。該參數於 1970 年首次納入鏡片生產中,自此以後這個點的數值越來越精確,也不斷地強化和優化蔡司的鏡片設計。這是收集大量配戴者數據所得到的成果 – 總計超過 500,000 份!

眼睛的旋轉中心指眼鏡後的眼睛在進行視覺功能時旋轉的那個點!

為何眼睛的旋轉中心對眼鏡配戴者特別重要?

對有高度數鏡片配戴者而言,將眼睛旋轉中心的參數納入鏡片設計中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它能優化使用者的視覺感受,讓視覺感受更自然、更舒適。此參數對於漸進鏡片的生產更為重要。蔡司採用 freeform 技術生產漸進鏡片時,這是不可或缺的參數資料。它是決定眼鏡配戴者在遠中近距視力範圍之間來回切換時,感覺是否舒適的重要因素之一。

蔡司藉由眼睛檢查所收集到的大量數據,不斷重複檢查所使用算法的計算精確度。這全有賴於 Carl Meditec AG 同仁們的醫療專業和豐富經驗。每個人的眼睛旋轉中心數值僅微微毫米的差異,卻是每位配戴者處方中必須個別計算的數值。

正常眼睛的旋轉中心(Z’)

正常眼睛的旋轉中心(Z’)
正如其名,眼睛的旋轉中心就在眼睛的中央。 

Z’ = 眼睛的旋轉中心
e = 角膜後頂距
b’ = 頂點至旋轉中心距離
b* = 角膜至旋轉中心距離

近視眼睛的旋轉中心位置偏差:

近視眼睛的旋轉中心位置偏差:

通常是因為眼球太「長」造成的近視。 1 mm 的偏差導致約三百度的近視度數,亦即當眼睛繞著旋轉中心點旋轉至不同方位,因而會透過鏡片上不同的點看出去。

遠視眼睛的旋轉中心位置偏差:

遠視眼睛的旋轉中心位置偏差:

遠視的眼球太「短」,導致遠距離的成像落在視網膜後方,因此影像看不清楚。同樣地,當眼睛繞著旋轉中心點旋轉至不同方位,因而也會透過鏡片上不同的點看出去。

眼睛的旋轉中心也會嚴重影響散光。

散光患者看到的影像落在兩條不同距離的焦線上,可能兩條都在視網膜前方或後方,也可能一條在前,一條在後。落在兩焦線中間點上的影像很模糊,且無偏重的軸向。英文術語「mean sphere(平均球鏡度)」指的就是這種現象。這個平均數用以計算眼睛的旋轉中心,然後再將由此而得的眼睛旋轉中心數據納入散光鏡片的計算中。
因此,旋轉中心取決於視覺缺陷的類型,且每個眼睛情況不同。對於有相關性隱性斜視的眼睛,旋轉中心並不會改變因兩視軸誤差造成的影像位置誤差,當事人必須採取適當的方法,來避免雙影像的問題(連結:先進的度數鏡片如何協助你發揮你的視覺潛能)。稜鏡鏡片可修正相關性隱性斜視,因此可提升視覺舒適性。

蔡司網上視力檢測 你的色覺和對比視覺如何?請在此簡單快速地測試你的視力!

總結:

你知道嗎?除了鏡片設計計算的品質和精準度外,度數檢查和定位中心量度過程中精準測量的數值同樣也很重要嗎?不精確的鏡片定位量度可造成高達 40% 的視覺功能缺損。 詳細資訊…

最適合您的眼鏡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眨眼、哭泣與眼冒金星 為甚麼眼睛如此特別

了解視力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為什麼我們會有不同的視覺? 豐富的色彩、改善夜間視力、增強對比度——都是為了更充分利用我們全部的視力潛能。

了解視力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以手術代替眼鏡? 激光矯視手術一般以保證不必戴眼鏡就能重獲絕佳視力為宣傳,但是請注意:手術療程有一定風險

了解視力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色覺的運作原理? 這對太陽眼鏡配戴者而言,有甚麼意義?

了解視力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