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最佳視力的正確鏡片

哪一種鏡片最適合哪一種視力問題?

近視、遠視、老花——許多視力問題會限制我們的視覺感受。在大多數情況下,配戴正確鏡片和適配的眼鏡可以幫助你恢復清晰視覺。哪一種類型的鏡片最適合哪一種視力問題?鏡片是眼鏡最重要的部分,也有林林總總的選擇。BETTER VISION將為大家說明:哪些鏡片能有效矯正視力障礙、視力損害和視力問題?

常見鏡片解決方案

單光鏡片——適用於近視和遠視

單光鏡片的整個鏡片表面度數一致,亦即整個鏡片表面的只有一個度數。單光鏡片適用於遠用和閱讀眼鏡——兩種最常見的眼鏡鏡片。兩者有甚麼差別?作為閱讀眼鏡,單光鏡片可以針對近距離視覺優化,也可根據遠視閱讀者的標準閱讀距離,進行調整。這種鏡片不僅適用於閱讀書籍,也適用於閱讀智能手機或平板上的較小字體。

為了讓各位更了解近視和遠視,我們必須先說明眼睛的運作原理:如果要有清晰視力,眼睛看見的物件成像必須投射在視網膜上,而不是在其前方或後方。如果視力有問題,在這方面的能力受到限制。遠視患者的眼睛會將近距成像投射在視網膜後方,因此他們看近時會比較模糊。而近視眼則是因為遠距離物件的影像聚焦於視網膜前方,導致遠距離視力模糊的現象。一副正確適配的遠用眼鏡可以讓你再度看清近物和遠物。

單光鏡片——適用於近視

單光鏡片——適用於遠視

散光可使用單光鏡片來矯正。要達到矯正散光的效果,鏡片要加入平衡散光的額外處方度數:即所謂的柱面度數(鏡片上會標註"cyl")。這類鏡片稱之散光鏡片。

單光鏡片——適用於散光

單光鏡片——適用於散光

棱柱鏡片:適用於斜視

棱柱鏡片可協助斜視患者優化雙眼的協調能力。隱性斜視又稱潛伏性斜視,患者的雙眼並非完全平行,因而影響其空間視覺。患者的大腦和眼睛肌肉必須不斷地努力避免出現重影,令患者常感到精疲力竭和頭痛。搭配棱鏡的眼鏡藉由在至少一個鏡片上採用的特殊研磨技術,能平衡這種不規則的視覺感受。進而提升雙眼的靈活性和協調能力,讓眼鏡配戴者看得更清楚,視覺感受更輕鬆。

雙焦鏡片:適用於近距和遠距視力問題

雙焦鏡片是由兩種鏡片組成,能讓眼鏡配戴者看近和看遠一樣清晰。遠用和閱讀區之間的分界線明顯可見,下方鏡片明顯較小,像一個小窗口。那是近距離的"閱讀區",而鏡片的其餘區域則能確保遠視距的優良視力。這種鏡片的名稱就是因兩個處方度數合併而得:bi在拉丁文中意旨"雙",focal則是"焦點"。過去,雙焦鏡片常用來矯正老花。但現在,這種鏡片已不再受到青睞。因為許多眼鏡配戴者覺得明顯可見的分界線不夠美觀或甚至造成干擾,例如在行樓梯時。而解決方法則是:先進的漸進式鏡片。這種鏡片的各個視區之間沒有明顯的分界線,因此能提供極高的視覺舒適性。

漸進式鏡片

三焦鏡片:適用於多視距區的視力問題

三焦鏡片(tri意旨"三",focal意指"焦點")的結構類似雙焦鏡片,但適用於老花的眼鏡配戴者。除了優化遠、近距視區以外,鏡片還整合了中距視區的矯正範圍,如:介於50到150 cm之間。三焦鏡片的缺點和雙焦鏡片一樣:配戴者難以適應不同視距區之間的轉換,且不同鏡片之間的分界線明顯可見——這是為什麼越來越多眼鏡配戴者選擇先進的漸進式鏡片。

漸進式鏡片:適用於近視和遠視、散光和老花

漸進式鏡片:適用於近視和遠視、散光和老花

相較於雙焦和三焦鏡片,漸進式鏡片具備非常明確的優勢。漸進式鏡片同時包含遠、中、近距視區——且各視區之間沒有明顯的過渡區域,也沒有分界線。度數流暢地從上而下,從遠距視區到近距視區。漸進式鏡片能提供任何距離清晰和輕鬆的視覺感受,是矯正近視、遠視和老花的最佳選擇。這種鏡片非常適合閱讀、在電腦前工作或文書作業或看遠距離的事物。

專屬的功能鏡片

由於最先進的鏡片製造技術可提供優越的視覺舒適度,蔡司的漸進式鏡片納入大量的配戴參數,根據配戴者的個人化需求精密適配。這些重要的參數包括瞳距、傾斜角以及後頂點距離——這只是少數幾個蔡司生產鏡片時納入的臉部參數。

過渡區域的模糊影像或行樓梯時的問題——這是早期漸進鏡片常見的缺點——對於現代化的漸進式鏡片而言,這些情況早已不復再。漸進式鏡片不僅提供清晰且自然的視覺感受,且不論任何方向任何距離。漸進式眼鏡是最佳的日常眼鏡——無論是你的第一副眼鏡或是你想從閱讀鏡片轉換成漸進式鏡片或一直以來只配戴遠用鏡片。漸進式鏡片也是正常視力者或散光患者出現老花早期階段時的最佳解決方案。

無論你有甚麼需求,驗光師會很樂意提供協助,幫助你找到最適合你的漸進式鏡片。

專屬的功能鏡片

眼鏡必須和配戴者一樣,是獨一無二的。眼鏡必須根據你的生活型態、興趣或工作設計,且符合配戴者的各種需求。因此,驗光師必須徹底分析你的視覺需求,才能提供最適合你的鏡片建議。除了"基本"的鏡片選項以外,還有一些特殊的鏡片類型可幫助你享受最佳視力。例如:

數碼生活專用的鏡片:解決數碼視疲勞症

使用如智能手機、電子閱讀器等數碼科技每天都會對眼睛造成很大的壓力。相較於報紙或書籍,數碼裝置的閱讀距離更靠近眼睛,因此我們的眼睛必須習慣這個新的近距視區範圍。同時,我們的眼睛會不停地在不同距離之間交替轉焦。可能導致頭痛和頸部酸痛、眼睛疲勞或有灼熱感,尤其隨著年齡增長,這種情況會更嚴重。而配有特殊支援近距視區的遠用鏡片應該會是解決方案之一,如蔡司數碼鏡片。這款鏡片是針對數碼裝置的用眼習慣而設計的,如電子閱讀器和智能手機等,可幫助眼睛看清近距離和遠距離的事物。漸進式鏡片也能配備ZEISS Digital Inside技術。  

Woman holding takeaway coffee and using smart phone

確保駕駛時視覺清晰、無眩光干擾的鏡片

清晰視力是安全駕駛的先決條件,因為駕駛時我們的眼睛必須面對極大的挑戰:我們的視線必須不停地在街道、GPS、車內後視鏡以及車外後視鏡之間交替對焦。惡劣天氣和光線不足時,可能令視力變差。專為駕駛優化的特殊鏡片(如:蔡司DriveSafe Lenses,備有單光和漸進式鏡片可供選購)可降低駕駛造成的視覺疲勞,讓駕駛看得更清晰。而對光線較為敏感的人,DriveSafe lenses可助你應付眩光干擾

Portrait of businessman driving car for work

工作用鏡片

年屆40歲或以上時常會發現:在電腦前工作以及移動視線——如:從鍵盤轉換到螢幕或從行事曆轉換到電話——這些簡單的動作突然對眼睛造成比以往更大的壓力。為了看清楚不同距離的物件,我們常不自覺地使用不當的姿勢,例如:身體向前傾或抬高頭部等, 這可能會導致背部和頸部酸痛以及眼睛乾澀或流眼水,但這些都只是其中少數可能出現的症狀。使用蔡司Office Lenses有助防止這類視覺壓力現象:這種鏡片經優化處理,符合工作時的特殊視覺需求,是專為在電腦螢幕前工作時所有視距需求所設計的。閱讀和漸進式鏡片大多不適合於電腦前工作時使用,因為鏡片的相關區域並未依據工作需求進行優化處理。閱讀眼鏡僅能提供近距離視區的優質視力,但該視距對於在電腦前工作或坐在辦工桌前工作的配戴者而言太短了。而當漸進式鏡片配戴者需要透過鏡片中距離區域看螢幕時,他們需抬頭以看清楚螢幕上的內容。因此使用這兩種鏡片工作,都會讓身體出現不自然的坐姿,進而可能導致頸部、肩部和背部的肌肉緊繃以及頭痛。

變色鏡片:能有效提供紫外線防護,且無須轉換眼鏡

無論在工作或在家,任何場合,特殊的太陽眼鏡鏡片都能確保舒適視覺舒適。你知道所有鏡片皆可製成變色鏡片嗎?變色鏡片集最佳紫外線防護和最佳視覺於鏡片上——省下了轉換眼鏡的麻煩。而且這種鏡片還可以滿足你所有的需求:提升對比度、減少眩光,還加上防反光鍍膜。鏡片會根據紫外線的強度變色——從淺色到像太陽眼鏡一樣的深色。鏡片顏色變深速度極快,又可在短短數分鐘內恢復清澈。

鏡片選擇種類繁多,你一定能找到最適合你的。哪一種鏡片最適合你?現在就來進行我的視覺資料測試,快速、輕鬆地找到答案。切記:全面分析你的視覺需求,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鏡片。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網上檢查你的視力 參加蔡司網上視力檢查。

了解視力 2021年9月27日

標記:

度數太深、太淺或適配不佳:不合適的眼鏡鏡片對眼睛有甚麼負面影響? 許多視覺問題大多源自於眼睛疲勞。

了解視力 2019年5月20日

標記:

眼鏡鏡片的製作過程 從蔡司的樹脂鏡片到玻璃鏡片——所有有關眼鏡鏡片生產的資訊

了解視力 2018年3月28日

標記:

識別視力問題 近視、遠視、散光等——常見的視力問題有哪些?如何矯正?

了解視力 2017年11月29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