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的歷史

從一開始的"閱讀石"到生活配件

根據專家的說法,眼鏡是繼人類發明火和車輪之後,第五項最重要的發明。因為這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讓數百萬人的視力問題得以解決,進而享受優良視力。現在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但其實人類有幾個世紀深受視力缺損之苦,束手無策——眼鏡是人類不可缺少的發明。經過很長時間的發展,才有現代眼鏡的面世。這個過程必須經過許多實驗試煉,期間各種類型的眼鏡來來去去。BETTER VISION為各位說明眼鏡的歷史——從一開始的"閱讀石"轉變成不可或缺的生活時尚配件。

眼鏡的發明被認為是人類文化史上的一大躍進:突然間,深受視力損害之苦的人不僅能積極參與日常生活,還能花更長的時間在學習上,增長和傳授知識。羅馬的大演說家Cicero(西元前106-43年),曾經抱怨因視力衰退而需要奴隸唸書給他聽是有多麼的不方便。就連羅馬皇帝Nero(西元37-68年)也必須依靠特殊的視力輔助工具:他使用一種透明的綠寶石觀看他最愛的角鬥表演,希望這個光線能為他的眼睛喚然一新。這種想法一直延續到19世紀。當時的"太陽眼鏡"使用綠色鏡片, 同時能於室內使用。但眼鏡真正的發明始於何時何地呢?

全世界第一副視力輔助工具

全世界第一副視力輔助工具

阿拉伯學者和天文學家Alhazen(西元約965-1040年)是提出滑鏡片能輔助人類視力的第一人。然而,他這種將部分球面玻璃當作光學放大器的想法一直到多年後才被實際應用。他的著作"Book of Optics"於西元1240年被翻譯成拉丁文,引起許多修道士的共鳴。Alhazen的想法終於得以實現:13世紀時,意大利修道士使用水晶和石英製造出一種半圓球形鏡片,將這種鏡片放在文字上面,就能將字體放大!這種"閱讀石"造福了許多深受老花之苦的年長修道士,且大幅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這段時期,德國人也開始使用Brille(眼鏡)這個詞。這個詞源自於"beryll",意指水晶石,亦即製成第一片研磨鏡片的材料。

眼鏡的發源地

雖然閱讀石改善了人類日常生活所需的視力,但直到我們現在所知的眼鏡面世,還經歷了很長的一段路。隨著知名的Murano玻璃工廠於13世紀的發明問世,現代眼鏡的雛形才露出一絲曙光。Murano是一座位於威尼斯北部的小島,長久以來被譽為玻璃工藝的中心。在這裡,工匠們的玻璃製造專業知識不外傳:配方是絕對機密,玻璃工匠也不得離開小島。甚至有一段時期,違規者可能會被處死。這段時期,全世界都在引領期盼意大利,因為只有Murano的玻璃工廠才能製造出眼鏡不可缺少的白色玻璃。

13世紀末,玻璃工匠們終於有了重大突破:他們首次研磨兩個凸透鏡,將這兩個凸透鏡裝嵌在一個備有桿件的木環中,再用鉚釘將兩者結合。終於:第一副眼鏡誕生了!這副"鉚釘式眼鏡"雖然還不能固定在配戴者頭上, 但它在視覺舒適度上佔有不可超越的地位。配戴者只須將"這兩片玻璃"放在眼睛前方,就能改善視力。這項發明甚至還收藏在該地區的一座建築物裡,讓世人見證它永垂不朽的地位。西元1352年,Tomaso di Modena在意大利特雷維索San Nicolo多米尼加修道院的教堂裡畫了一幅壁畫,上有單眼和雙眼鉚釘式眼鏡的圖像。此外,雖然玻璃工匠們處心積慮地保守玻璃工藝的秘密,但最後仍事與願違。為確保威尼斯在玻璃行業中的市場領先地位,西元1300年後,只有完全遵守玻璃工匠規範者,才獲准製造"眼鏡"。隨著時間,鉚釘式眼鏡也來到德國:最古老的眼鏡標本是在德國北部的Wienhausen修道院被發現。

眼鏡的發源地

隨著時間的演進,玻璃工匠將鉚釘式眼鏡的桿子改換成拱形,木質鏡框則換成鉛製。這為視力輔助工具的改革跨出重要的一步:有眼鏡腳的眼鏡逐漸形成我們現在所知的眼鏡雛形。使用的材質也越來越多樣化:16世紀初期,眼鏡的材質包括皮革、玳瑁、牛角、鯨骨、鐵、銀和青銅。這些全都是富有的人才能負擔到的材質。

現代眼鏡

我們今天所知以及所使用的眼鏡源自於18世紀初期。當時視力補助工具的最大難處在於適配:鏡框會不斷從鼻子上滑落或很難將鏡框固定在正確的位置,造成配戴者的困擾。相較於以前的眼鏡, "耳掛式眼鏡"或"有眼鏡腳的眼鏡"的益處之一就是,這種眼鏡備有鼻橋和眼鏡腳,從而透過耳朵將眼鏡固定在正確位置上。眼鏡腳的末端通常還會附上一個金屬環,使眼鏡配戴起來更舒適。這種眼鏡最早出現在倫敦,1728年曾印製在英國Scarlett眼鏡店的宣傳單上。當時的美國人也在思考如何改良當時的眼鏡。你知道,班傑明·富蘭克林於1784年發明了雙光鏡片,亦即是現在漸進式鏡片的前身嗎?這就是雙光鏡片仍稱"富蘭克林眼鏡"的源由。

了解更多有關不同類型的眼鏡鏡片  

富蘭克林發明的雙光眼鏡(約西元1860年)。Oberkochen的光學博物館
富蘭克林發明的雙光眼鏡(約西元1860年)。Oberkochen的光學博物館

現代化的"有眼鏡腳的眼鏡"是在1850年開始普及的。過去一個半世紀以來,這種眼鏡的基本設計原則上沒甚麼改變。然而,隨著時間,設計優化的眼鏡腳和更舒適的鼻墊大幅提升了配戴舒適性,讓眼鏡在20世紀初期達到了結構性的完美。

當時,眼鏡的品質已再創高峰——而蔡司的眼鏡鏡片仍能不斷締造重要的品質提升。"戴上眼鏡後,視力大幅提升"——這是當時民眾對眼鏡的普遍想法。但蔡司當時思考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藉由改良鏡片的方式,能再進一步優化眼鏡配戴者的視力嗎?於是自1908年起,蔡司開始研發能協助眼睛提升全方位視野的鏡片,而不是專注在銷售成績好的產品上。蔡司團隊由知名光學科學家Moritz von Rohr(1868-1940)和瑞典籍的眼科醫生暨後來的諾貝爾獎得主Allvar Gullstrand(1862-1930)領軍,專注於研發白內障專用的眼鏡鏡片,因為白內障患者對於視力改善有極大的需求。Punktal®鏡片就是他們的研究結果,這是最早期的點焦成像的眼鏡鏡片,自1912年席捲世界而起,掀起一場光學革命。Punktal®鏡片讓配戴者即使透過鏡片周圍區域,也能看得很清楚。在這之前,眼鏡配戴者必須移動頭部,讓事物處於眼鏡鏡片中央,才能看清該物體。這項成就對於現今的視力保健仍具有重大意義。另一項成功是1935年的Perivist,蔡司發明了全世界第一副能根據配戴者需求適配的鏡框,這副鏡框配戴起來不會滑落。換句話說:蔡司製造了第一副現代眼鏡。在此之前,眼鏡只能搭配圓形的光學鏡片。

1912年:Punktal®鏡片讓配戴者即使透過鏡片周圍區域,也能看得很清楚。
1912年:Punktal®鏡片讓配戴者即使透過鏡片周圍區域,也能看得很清楚。

各種形狀和尺寸的眼鏡

自從人類發明閱讀石以來,視覺輔助工具不斷推陳出新,各種形狀和尺寸一應俱全。例如:自1727年起單片眼鏡開始流行,是當時德國和英國的名媛紳士最愛的配件之一。緊接著是1780年流行的lorgnette眼鏡,這是一種可放在眼睛前面帶有柄的視覺輔助工具。還有一種稱之Nuremberg的有框眼鏡,當時人們給這種眼鏡起了一個不大優雅的名字——「鼻子鎮壓者」,也大約是在這個時期開始流行。這是一種由單條長形金屬線圍繞鏡片形成的簡單款眼鏡架。它的眼鏡架雖然是由相對簡單的材質所製,但一直到19世紀都深受民眾喜愛。然而人們的時尚品味逐漸改變,"pince-nez"夾鼻眼鏡受到消費者青睞。這個視覺輔助工具的"特點"是由環形框連接兩個鏡片組成的,置於配戴者的鼻子的最高處上。自1841年起,再也沒有其他任何眼鏡設計能如此代表德國富裕的資產階級。

現代眼鏡的貢獻

現代眼鏡的貢獻

無論是精密的漸進式鏡片、數碼世界專用鏡片、駕駛鏡片或專為隱形眼鏡設計的眼鏡鏡片:自Punktal®鏡片面世以來,我們旨於持續優化人類視力為目標,帶領我們製造出許多創新的鏡片和解決方案。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網上檢查你的視力 參加蔡司網上視力檢查。

了解視力 2021年9月27日

標記:

度數太深、太淺或適配不佳:不合適的眼鏡鏡片對眼睛有甚麼負面影響? 許多視覺問題大多源自於眼睛疲勞。

了解視力 2019年5月20日

標記:

眼鏡鏡片的製作過程 從蔡司的樹脂鏡片到玻璃鏡片——所有有關眼鏡鏡片生產的資訊

了解視力 2018年3月28日

標記:

識別視力問題 近視、遠視、散光等——常見的視力問題有哪些?如何矯正?

了解視力 2017年11月29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