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視力問題

近視、遠視、散光等——常見的視力問題有哪些?如何矯正?

近視、遠視、老花:視力損害問題有很多種。患者通常隨著時間慢慢發現視力問題,但有時候也可能突然惡化:眼睛的視力大不如前,用眼越來越吃力。近視的人看不清遠物,遠視者則需費力以看清近物。數碼視覺和使用智能手機、手提電腦等都會影響我們的視力,改變我們的視覺習慣。這是越來越多人罹患數碼視疲勞症或是駕駛時出現視力問題的原因。BETTER VISION將為各位說明:視力損害問題有哪些及成因?如何可以恢復優良視力?

我們在生活中可能必須面對許多視覺挑戰。其中大多數都是無害的,只要配戴眼鏡就能矯正:包括近視、遠視、老花和散光。本文內容著重在這些"正常"的視力問題上。但還有一些視力問題,只能透過手術才能解決。此處可了解更多常見眼疾的資訊…

健康眼睛的運作原理

為了讓各位更了解近視和遠視,我們必須先說明眼睛的運作原理:如果要看清物件,物件的成像必須投射在視網膜上,而不是在其前方或後方。整個過程包含了許多因素,如眼球的長度以及水晶體和角膜的曲率。如果這些元素之間無法正常地相互協調,就會出現近視或遠視等問題。

近視

如何分辨近視?
近視患者看遠模糊,看近清晰。  

近視的成因?
成因有很多種, 其中最常見的是眼球過長(軸性近視), 導致進入眼睛的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其前方。結果?患者視力變得模糊。在罕見的情況下,這種情形會導致屈光性近視。這類型的近視是指眼球軸距正常,但角膜或水晶體曲率太大,導致成像不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其前方,因此影像看不清楚。你知道近視的英文"myopia"源自於希臘文的"myops",意旨"瞇著眼睛的臉"嗎?許多近視者如果不戴眼鏡,看遠時必須瞇起眼睛,才能看得比較清晰——因此會有這樣的說法。

視力正常眼睛

近視眼

你知道全世界有百分之21的人罹患近視嗎?所以近視現今最常見的視力問題之一。

罹患近視時,該怎麼做?
一般而言,一副正確適配的遠距鏡片或隱形眼鏡可以讓你清楚看到遠距離事物。驗光師會為你進行視力測試,快速地確定你是否患有近視,並為你提供正確的視力解決方案。激光手術是矯正近視、遠視和散光的另一種方法。

遠視

如何分辨遠視?
看近物時,眼睛感到很疲勞。遠視患者通常會有看近物模糊的現象。不戴眼鏡長時間閱讀、進行手作DIY工作或使用螢幕常會導致頭痛。遠視患者看遠清晰,但從看近轉換到看遠時,他們的眼睛往往需要較長的時間調節。

遠視的成因
遠視最常見的成因是眼球過短(軸性遠視)——大多是遺傳因素。因此,放鬆的遠視眼無法將近距成像投射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視網膜後方,因此影像變得模糊。屈光性遠視更為罕見:是指眼球軸距正常,但角膜或水晶體的曲率不足,因此看不清楚近物。眼睛失去晶狀體時,也會出現相同的現象。這可能是遺傳因素,但也可能是事故或疾病造成的結果。

視力正常眼睛

遠視眼

罹患遠視時,該怎麼做?
原則上,單光鏡片、閱讀眼鏡或正確適配的隱形眼鏡能矯正遠視,讓你能再度看清楚近物。驗光師會幫你進行視力測試,快速地確定你是否患有遠視,利用配鏡矯正你的視力問題。

老花

如何分辨老花?
對有老花的人來說,看小字是一大考驗,他們必須拉遠文字的距離,才能看得清楚。在光線不足的環境閱讀變得很吃力,手機螢幕上的符號和文字變得模糊,越來越難以在看近和看遠之間快速轉換。老花的症狀和遠視很類似,但前者只限40歲以上的人,當眼睛的肌肉開始老化的時候。有些人很早就出現老花現象,有些人發生的時間比較晚。遠視和近視幾乎都是遺傳因素所致。  

老花

老花的成因
老花是眼睛自然老化的現象,通常會發生在40歲以後:晶狀體逐漸失去彈性,因此眼睛無法正確地聚焦在不同距離的物件上, 導致閱讀變得吃力,特別是近距離的閱讀。  

40歲後的視覺

罹患老花時,該怎麼做?
老花患者——如果沒有近視或遠視等其他視力問題——通常使用單光鏡片就能恢復優良視力。但如果是有近視或遠視而配戴眼鏡的老花患者,則最好的選擇應該是漸進式鏡片:這種鏡片有針對不同度數的矯正區域,無論看近或看遠,都能讓你擁有各種視距的清晰視覺。多焦點隱形眼鏡和/或漸進鏡片可用於矯正老花。驗光師會為你進行視力測試,以確定你是否患有老花,以便利用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你的視力問題。

散光

如何分辨散光?
散光的症狀是看近和看遠時影像扭曲又模糊,看不清楚細節,一點的光源看起來像拉長了的條狀,有些散光患者也會感覺難以正確評估距離。  

散光的成因
散光通常源自於遺傳因素。患者的角膜在不同方向的曲率不一,造成看東西扭曲和失真。在大多數情況下,散光會伴隨近視或遠視同時出現。

散光眼

罹患散光時,該怎麼做?
散光可使用眼鏡、隱形眼鏡或手術來矯正。矯正散光的眼鏡為"柱面鏡片"。你的眼鏡是否是柱面鏡片,可從處方內容查看:柱面鏡片的縮寫是"cyl"。柱面鏡片能平衡模糊的影像,幫助患者重獲正常視覺。根據散光的類型而定,散光患者可選購軟性或硬性隱形眼鏡或散光專用的隱形眼鏡。這些隱形眼鏡也加入了柱面度數,能平衡彎曲的表面。這些鏡片又稱散光隱形眼鏡。你的驗光師會善用其專業知識和儀器,為你提供最佳的眼睛保健解決方案。如果無法使用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你的視力問題,也可採取手術的方式矯正散光。驗光師會根據診斷的結果,為你建議最適合你的手術方式。  

數碼視疲勞症

數碼視疲勞症

如何分辨數碼視疲勞症?
數碼視疲勞症是因長時間使用數碼裝置而引致頭痛、頸部酸痛以及眼睛灼熱或過度疲勞等症狀,而患者大多為30歲以上。

甚麼引致數碼視覺疲勞?
使用數碼儀器(如智能手機、電子閱讀器和平板電腦)會對眼睛造成很大的壓力。我們使用這些裝置的閱讀距離比看書較近。同時,我們的眼睛還必須在看遠和看近之間快速轉換:一下子看著充滿密密麻麻的文字和資訊的小螢幕,然後一下子看遠,又一下子回到螢幕上。這會造成睫狀肌和晶狀體極大的壓力,因為它們必須在不同的視距之間不停地調節,以確保我們看到清晰聚焦的影像。

當你罹患數碼視覺疲勞時,該怎麼辦?
對於深受數碼視覺疲勞所苦的人,配有特殊支援近距視區的遠距鏡片會是解決方案之一,如:蔡司數碼鏡片。我們的蔡司Precision系列漸進式鏡片也配備這種技術。這兩種鏡片都是專為數碼裝置所研發的,如:電子閱讀器和智能手機:其特別優化的近距視區考慮到眼睛的移動和使用數碼裝置時所需的較短閱讀距離, 為睫狀肌提供最佳支援,配戴者的眼睛在近距和遠距範圍內移動時,能輕鬆地對焦。  

駕駛時的視力問題

駕駛時的視力問題

如何分辨駕駛時的眼睛疲勞現象?
駕駛時保持清晰視力對我們的眼睛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在夜間、光線不足或天氣不佳時駕駛會讓眼睛感到疲勞,濕滑路面或反方向的車頭燈的反射光線會令情況變得更差。這可能會讓駕駛者產生不安全感,在長途駕駛後感到眼睛極度疲勞。

因為我們的視線必須經常在街道、衛星導航、後視鏡以及儀錶板之間來回轉換。惡劣天氣和光線不足時,常造成視線不佳。再加上擾人的反光,如來自對向來車的頭燈、街燈和濕滑路面的反射光線。如果眼鏡沒有根據你的需求正確調整,眼睛會感到更疲勞。這種現象會因缺水、汽車座椅未正確調整以及空調和暖氣風扇造成的眼睛刺激而更加劇。

如何降低駕駛時的眼睛疲勞現象?
特殊的駕駛鏡片可降低駕駛造成的視覺疲勞,如:蔡司DriveSafe Lenses ,備有單光和漸進鏡片可供選購。這款鏡片能讓駕駛者更快速地評估距離和駕駛情況、提升夜間視力、減少反射光的干擾,確保駕駛者能快速且輕鬆地調節視距聚焦。

你擁有清晰視力嗎?

快速進行視力測驗:

  • 症狀:你必須將物件和文字放近你的臉,才能看清楚嗎?
    原因:你可能罹患近視。
  • 症狀:你可以看清楚同事,但卻看不清螢幕上的文字?
    原因:你可能罹患遠視。
  • 一點的光源看起來不是圓形,而是長條形。物體看起來扭曲。街燈的光環輪廓不清楚,而是分散暈開。
    原因:你可能罹患散光。
  • 症狀:你是否突然感覺視線難以在看近和看遠之間的轉換?
    原因:你可能罹患老花。
  • 症狀:近距離閱讀文章時,文字變得模糊?你必須拉開書籍或智能手機的距離,才能看清楚上面的文字?
    原因:老花。
  • 症狀:你經常使用智能手機。晚上會感覺眼睛有灼熱感嗎?你常感到頭痛和頸部酸痛嗎?
    原因:你可能罹患數碼視疲勞症,因為你的睫狀肌承受太多壓力。
  • 路標看不清楚?駕駛時常被眩光搞得昏頭轉向嗎?
    原因:這些可能是近視或老花加上駕駛導致的眼睛疲勞所產生的症狀。
  • 症狀:駕駛會讓你比平常更疲勞,尤其是夜間?你覺得你的視力沒有以前清晰嗎?
    這很有可能是因為駕駛時你的雙眼承受很大的壓力。也可能是很多的視力問題所造成,如:近視、遠視或老花。散光同樣也會影響到你的視力。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網上檢查你的視力 參加蔡司網上視力檢查。

了解視力 2021年9月27日

標記:

度數太深、太淺或適配不佳:不合適的眼鏡鏡片對眼睛有甚麼負面影響? 許多視覺問題大多源自於眼睛疲勞。

了解視力 2019年5月20日

標記:

眼鏡鏡片的製作過程 從蔡司的樹脂鏡片到玻璃鏡片——所有有關眼鏡鏡片生產的資訊

了解視力 2018年3月28日

標記:

紅綠色弱、紅綠色盲和完全色盲 色盲和色弱有甚麼類型?你又該如何分辨?

了解視力 2017年11月29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