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變色眼鏡鏡片:舒適而輕鬆的視覺體驗

BETTER VISION採訪負責ZEISS PhotoFusion的蔡司視光護理高級產品經理Volker Gahr先生,描述一下現時光致變色鏡片的關鍵特性

每位眼鏡配戴者都知道,最理想的狀況是,您根本沒有注意到您配戴著眼鏡,因為它們完完全全適應了每一種情況。故此,需要轉換正常眼鏡和太陽眼鏡是十分惱人的。當您轉換眼鏡並把不需要的那副放進眼鏡盒時,您可能有一段時間感得不舒適,視覺不完美—整個累人的過程簡直是浪費寶貴時間。對於這種麻煩事,自動變色鏡片是最佳的解決方案。然而,您要如何才能選擇到一副良好的自動變色或「光致變色」鏡片呢?為了更瞭解這個議題,BETTER VISION特別採訪了蔡司公司負責ZEISS PhotoFusion的高級產品經理Volker Gahr先生。

BETTER VISION:自動變色鏡片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它們能夠像魔術一樣從清澈透明變成深色,但是許多配戴者仍然認為它們是老式的,而且不吸引。最新一代的自動變色鏡片有甚麼過人之處?而相較於舊款式,它們有了甚麼改善?

Volker Gahr先生: 在研發蔡司光致變色鏡片PhotoFusion ,我們訪問了眼鏡配戴者描述一下他們理想的自動變色鏡片應該是怎樣,以及應該要有怎樣的質素和特性。

配戴者優先考慮的是,鏡片需要對陽光和在室內由深變清的反應迅速。 當我走出室外在陽光下的那一刻,鏡片應該立即變暗,而只要我一走進室內,它們必須盡快變得清澈。例如,如果走進一家商店,突然間像是闖入黑暗中,那是難以形容的不舒適!  

至於您提到的另外一點─把自動變色鏡片認為是老板或是不潮流─那主要是要因為舊一代自動變色鏡片帶來的不良經驗。原本應該變得清澈的時候,它們卻耗費許多時間還停留在半深淺色的狀態。那使從前褐色版本的變色鏡片在清澈的狀態下顯得有些泛黃,在外觀上很不吸引。

那就是為甚麼現在眼鏡配戴者均看重變色鏡片在室內的清澈度,認為自動變色鏡片在室內必須完全清澈,好讓它們看起來像是一副正常的眼鏡。 除了鏡片在不同光線條件下變色反應外,配戴者認為次要的就是這一點。

人人都期望現代自動變色鏡片能提供與正常太陽眼鏡般的紫外線和眩光保護。

這些都是顧客要求的關鍵特性,從而形成了我們研發PhotoFusion的基礎。而它們亦代表了眼鏡配戴者購買自動變色鏡片時會要求和比較的標準。

BETTER VISION:您如何製造出在不同光線條件下反應迅速的鏡片?

Volker Gahr先生: 秘密在於鏡片中融入對高能量紫外線產生反應的特殊光敏分子。當鏡片曝露在光線下時,光敏分子會張開並使其表面積增加,因而使鏡片變暗。當陽光或紫外線越強,鏡片便會變得越深色。當沒有紫外線,其分子就會縮少到原本的大小。光敏分子是我們為了確保PhotoFusion鏡片能對瞬間變化的光線作出即時反應而優化的特殊化學複合物。

BETTER VISION:蔡司自動變色鏡片真的能夠跟蔡司太陽眼鏡鏡片一樣能提供高水平的紫外線防護嗎?比方說,陽光普照的日子裡,我能配戴它們上高山嗎?

Volker Gahr先生: 跟我們的太陽眼鏡鏡片一樣,PhotoFusion鏡片提供100%的紫外線防護*,亦即您能夠受到最好的保護。即使在鏡片清澈的時候,PhotoFusion的紫外線濾鏡功能也同樣運作中。高山上的陽光特別強烈,位於越高海拔,紫外線的照射越強。因此,選擇PhotoFusion,您大可以放心。但是,紫外線防護並非輕鬆視覺唯一的關鍵:您也需要眩光保護來對抗惱人的陽光。在高海拔從事極端活動的人能夠受益於特殊應用的鏡片設計,包括側邊防護、更深的顏色和水銀鍍膜,假設您想攀爬冰川或在雪地長途登山等活動尤其受益。雪地像鏡面一樣反射光線,而且更加強烈。

BETTER VISION:您認為誰能受益於自動變色鏡片?

Volker Gahr先生: 自動變色鏡片能提供舒適輕鬆的視覺。 無論您在室內或室外,它們確保您的視覺無誤。因此我會說,自動變色鏡片對於經常進出室內外而覺得更換眼鏡很麻煩的人仕是一個絕佳選擇。而且,對於對光線敏感的人而言,它們顯然是一個特別良好的選擇,因為經常瞇著眼睛很累人,甚至在極端的情況下會導致頭痛。

BETTER VISION:還有皺紋...

Volker Gahr先生: 也許吧。不過,我們蔡司主要焦點當然是優良輕鬆的視覺。如果那因此導致減少的皺紋,那顯然是額外的好處!

BETTER VISION:PhotoFusion裡用的光敏分子可以維持作用多久?

Volker Gahr先生: 它們是不會失去作用的!在鏡片的壽命中,它們的反應能力不會讓人感到有所降低。 話雖如此,自動變色鏡片與雙筒望遠鏡、顯微鏡和相機鏡頭一樣都是「光學裝置」,因此需要一定程度的護理   和保護。 毫無疑問,良好的鏡片表面處理包含具有傑出防反光性質的堅硬鏡片鍍膜 ,這可能增加鏡片的壽命並提供額外的舒適度。

BETTER VISION:有許多關於配戴自動變色鏡片駕駛的討論。PhotoFusion鏡片適合駕駛用嗎?

Volker Gahr先生: 您肯定可以戴著PhotoFusion鏡片駕駛,因為它們是通用解決方案的設計,能應付您日常生活的所有視覺需求。不過,如同我先前提過,PhotoFusion鏡片是對紫外線會做出反應,而車內的擋風玻璃窗已經吸收了部分紫外線,鏡片便不會像在戶外空間那樣變深色。這意味著您只得到少許的眩光保護而已,因此在陽光下長途駕駛,配戴太陽眼鏡會比較舒適。您的眼睛護理專業人士會告訴您在那些情況下準備一副額外的眼鏡比較恰當。

BETTER VISION:您是否能將PhotoFusion與所有度數和蔡司鏡片鍍膜結合?

Volker Gahr先生: 對我們而言,,我們的顧客能夠在蔡司產品組合擁有更多的靈活度,是十分重要的事。因此,原則上PhotoFusion可以與任何東西結合:所有我們的鏡片產品、所有我們不同類型的鍍膜、所有度數和所有類型的鏡框。這代表所有人都能夠體驗到並受益於PhotoFusion鏡片。

BETTER VISION:PhotoFusion是研發過程的結束,還是自動變色鏡片還能繼續改進?

Volker Gahr先生: 蔡司已經擁有超過100年的眼鏡鏡片開發的創新經驗。憑藉PhotoFusion,我們達到了光致變色鏡片方面的一個重大專業水平,而這亦奠定了將來繼續創新研發的基礎。這有點像運動表現方面的說法,精益求精,不斷改進。目前我們領先,而且我們要持續領先!

蔡司網上視力檢測 你的色覺和對比視覺如何?請在此簡單快速地測試你的視力!

* 紫外線被分為三類,其中只有UVA和UVB能夠到達地球表面。短波長、高能量的UVC(100到280 nm)幾乎完全被地球的大氣層所吸收。太陽紫外線這詞通常指達到地球表面的UVA和UVB部分。除非受到眼鏡鏡片阻隔,UVA和UVB照射會以不同的程度被眼睛所吸收。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关文章

時尚太陽眼鏡的歷史 每一個年代都有屬於自己的代表性風格。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8年7月3日

標記:

瞬間由淺變深,瞬間由深變淺:蔡司變色鏡片 無論在陽光下還是在室內:ZEISS PhotoFusion變色鏡片提供24小時卓越的視覺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1月24日

標記:

夏天—太陽眼鏡的季節 今年夏天,讓您盡情享受戴眼鏡樂趣的十個小秘訣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別讓自己盲目 太陽眼鏡不僅是時尚的飾品,更重要的是,它們對眼睛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紫外線防護。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