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配色美學:Mykita與Bernhard Willhelm聯手打造Franz系列作品

您很想知道卻不敢提問的所有太陽眼鏡問題

這些太陽眼鏡的辨識度極高,是名人最愛的配件,您絕對不能錯過的時尚名品,但您知道FRANZ的故事嗎?我們將帶您一探MYKITA的幕後故事,揭露這個潮牌太陽眼鏡的品牌秘密。

您可能已經在許多時尚出版品、電影、八卦雜誌或前衛設計部落格中注意到FRANZ這個品牌,由德國前衛派時裝設計師Bernard Willhelm與德國著名眼鏡品牌 MYKITA聯手設計,FRANZ系列作品為Aviator款式眼鏡,融合了雙方品牌的特色,以堅固且輕薄的金屬框和閃爍奪目的水銀鏡片呈現。現在我們將帶您深入了解MYKITA令人讚嘆的限量版收藏系列。

MYKITA & Bernhard Willhelm

德國設計師Bernard Willhelm以色彩豐富、個性鮮明、活力十足的男女時裝聞名於世。他更以其跨越服飾領域,進一步拓展設計範疇與創意的能力享譽業界。透過MYKITA,我們可以對Bernhard有更深的了解。

從德國柏林發跡的MYKITA,由四人小組Philipp Haffmans、Harald Gottschling、Daniel Haffmans和Moritz Krueger於2003年創辦,而品牌成立以來亦不斷為眼鏡產業樹立新的標準。他們的設計兼具高度創新與實用功能:採用超薄的精鋼摺疊成型組合技術,配合無鏍絲無焊接的鉸鏈設計,製造出極輕盈且舒適的精鋼薄片鏡框。MYKITA手工鏡框堪稱是太陽眼鏡與處方眼鏡的工藝傑作!

MYKITA訪談

我們很榮幸能訪問到MYKITA的首席設計師Philipp Haffmans及行銷公關總監Xenia Deger。

Bernhard Willhelm是創作力豐沛的設計大師,MYKITA則以簡約俐落的造型著稱,是什麼原因將您們兩者串聯在一起?

Philipp Haffmans:跟Bernard Willhelm很像,我們的焦點不只放在眼鏡市場。我們認為世界如此廣闊,不應只著眼於謀利的商業化交易,而與Bernhard這類型的大師合作能讓我們跨越商業化的圍牆,這也是樂趣之所在。

您們是如何開始第一次的合作?

Xenia Deger:實際上,是我們收到Bernhard的電子郵件,他邀約我們一起設計用於AW09時裝秀的眼鏡系列。這場秀很特別,不在往常展出的巴黎舉辦,而是換到柏林舉辦。我們當然很想跟Bernhard合作,我們原本就非常崇拜他的作品,是「Bernhard Willhelm世界」的狂熱支持者。因此當他們寄來時裝基調和主題(70年代滑雪風格)時,我們都興奮極了!他的設計立刻讓我們的靈感如泉湧,創意源源不絕。之後一切進展得十分快速:我們不到2個月就完成展示樣品。

跟Bernhard Willhelm一起工作,哪方面對您們的刺激最大?

Philipp Haffmans:Bernhard Willhelm和Jutta Kraus的作品跟傳統時尚思維大不相同,可說是特立獨行,但在他們的世界裡,搞怪才是正常。這種世界觀讓我們合作起來異常輕鬆簡單,因為根本不需要無止盡地討論細節。
FRANZ的靈感來自何方?

FRANZ by MYKITA & Bernhard Willhelm
FRANZ by MYKITA & Bernhard Willhelm

Philipp Haffmans:1976年在奧地利Innsbruck舉辦的冬季奧運會中,滑雪賽和其中的彎道迴轉精英、高山滑雪英雄、越野耐力賽專家和勇敢無懼的跳台滑雪選手,正是Bernhard Willhelm男裝系列的靈感來源。嚴格說來這個系列並不是滑雪裝,但是Bernhard Willhelm想要創造一種「綜合體」,是兼具優良材質和時尚美感的系列。為了搭配他的滑雪服飾,他選擇與我們合作展出三款水銀鏡太陽眼鏡,最後的製成品就是我們的三款飛行員風格薄片金屬框系列:FRANZ、SEPP和LUKE。FRANZ系列的靈感來自於傳奇的高山滑雪賽冠軍Franz Klammer,我們特地以他為名。

可不可以更清楚介紹一下FRANZ的設計過程?

Philipp Haffmans:我們清楚認知到過去保守的設計是跟落後不足的製造方法有關。當時精準的雷射切割技術尚未出現,因此某些款式顯得非常厚重。但是使用我們的生產方法之後,它的外觀已經充滿現代感,我們更藉此創造新的設計理念。

您們的FRANZ太陽眼鏡鏡片來自於蔡司,請告訴我們這些鏡片在整個創意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它們對最後的太陽眼鏡成品有何影響?這有點像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您在設計某個款式時是否已經在腦中出現特定的鏡片顏色和鏡面效果?還是您先看到一副令人驚豔的太陽眼鏡鏡片,然後想:「這真是太棒、太具啟發性了,如果放在太陽眼鏡中一定很迷人,我得馬上開始設計!」?

Philipp Haffmans:在這套時裝系列中,選擇適當的鏡片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就像舞台帷幕,鏡面鏡片顯然會將配戴者的臉龐藏在幕後。現在也該是時候讓這種鏡片重返時尚設計舞臺了。當Bernard Willhelm打電話給我們時,我們曾經討論過這個問題,尤其他想到冬季奧運,水銀鏡片便成了這個最完美的組合的其一原素。高山主題也讓我們想起其他一些畫面,例如首位登上聖母峰的Reinhold Messner,由於山上雪地極度光亮,使得水銀鏡片成為必要的保護裝備之一。構想一件接著一件,最後便產生了大型水銀鏡片飛行員造型眼鏡。順帶一提,限定版中的另一款ALOIS也採用相同設計理念,外型和格式都一樣,但使用極度鮮豔的色彩組合,例如亮綠色鏡框搭配綠色鏡面鏡片,或是棕色鏡框搭配淺棕色鏡面鏡片。

FRANZ已經獲得相當驚人的成就,成為Sex and the City 2的標準配件,在數千種時尚用品中,FRANZ是我們隨處可見的一項精彩傑作:Sarah Jessica Parker甚至戴著FRANZ拍攝電影海報和預告片!FRANZ如何攻下Sarah Jessica Parker的鼻上寶座?是電影服裝設計師Patricia Field主動跟您們聯絡,還是只是一項意外驚喜?

Xenia Deger:我們收到Warner Brother製片部的電子郵件,問我們有沒有興趣提供一些眼鏡給他們當道具,而Sarah Jessica Parker則是私底下已有在配戴我們的HEATHER款式。這樣的合作邀請,我們當然非常樂意!我們寄出一些給SJP配戴的鏡框,最後也真的出現在電影中,而在最新的預告片中也能看到它們的蹤影。另外,在我們巴黎公關公司的記者會當天,Patricia Field注意到FRANZ,馬上就訂購所有的顏色並外加一個特別色─銀色。我們真的很開心,馬上全部寄出,9月9號是第一個拍攝日,您猜我們看到什麼?金色FRANZ出現在第一個拍攝場景的服飾中!是我們的一個大勝利!

Philipp Haffmans:幫Carrie打造「「Sex and the City 2®」服裝時,Patricia Fields腦海中有很清楚的畫面:白色和金色。白洋裝可以搭配金鞋、金項鍊、Chanel金色手拿包,而在Mykita,她找到了金色太陽眼鏡。我想在當時,市場上還沒有任何一款鏡框能像它一樣。

我們知道MYKITA正在進行一些令人期待的新合作案:您們正在跟Herr Von Eden的設計師Bent Angelo Jensen還有Marios Schwab合作,還有其他新專案要跟我們分享嗎?

Xenia Deger:我們很喜歡跟不同的設計師合作,因為這能拓展我們的思維,而新點子常會伴隨有趣的成果一起出現。最近我們跟Romain Kremer合作,剛開發出很像頭盔的YURI鏡框。它的特點是用小型窺視孔來取代鏡片。

Philipp Haffmans:…像Lady Gaga這類很喜歡利用各種物件來表現自己的人,當他們使用上述產品時,效果會變得更加有趣!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簡約不失雅致:LINDBERG鏡架搭配蔡司太陽鏡片——亮麗一夏! BETTER VISION走訪了LINDBERG品牌鏡框製造商,希望找出是什麼使LINDBERG太陽眼鏡脫穎而出。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走在潮流最尖端的眼鏡框 今年流行哪款眼鏡框?如何才是最佳搭配?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隱大見解的迷你風格指南:眼鏡與時尚──密不可分 掌握這些秘訣,保證您能為每個場合打造最吸引眼睛的造型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眼鏡反映個性 選擇眼鏡除了應遵照正規標準要求,也要挑選適當的類型

生活模式 + 時尚 2017年10月1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