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白內障、老年性黃斑點病變等:眼睛疾病以及如何及時發現它們

症狀、原因和治療方法總覽

眼睛是我們最重要的感知器官——既複雜又敏感。許多眼睛疾病可能影響到我們的視力,為我們感知周圍世界的方式帶來可怕的後果。包括慢性乾眼症、玻璃體混濁和斜視等等的無害眼疾、白內障、青光眼和黃斑點病變。BETTER VISION將為各位說明:有哪些常見的眼睛疾病以及如何發現它們?症狀、原因、治療和預防總覽

青光眼

症狀:

青光眼除了發作時眼壓會突然迅速上升以外,其他症狀只有在該眼疾對視神經和/或視網膜造成相當大的損傷時,才會被察覺。其典型的症狀是流眼水和視力損害,例如:部分視野扭曲且外部視野收窄。外部視野是我們無須移動頭部便能看見的區域。青光眼有時會造成視野中心受損或眼睛望向明亮光源時會出現彩色光環。某些類型的青光眼會造成一般性的視力喪失以及對比感知度降低。

急性青光眼或青光眼發作時,眼壓會突然急遽上升。可能還會伴隨著如紅眼症、眼珠變硬、眼睛疼痛和頭痛、噁心、嘔吐以及瞳孔靜止(瞳孔不會隨著光線反應)等症狀,此外還可能突然失明。

原因:

青光眼是各種不同型態的青光眼的總稱;其主要特徵在於眼壓升高和/及會影響視神經的循環系統。在少數情況下,青光眼可會出現眼壓低的症狀。某些高風險因素會導致眼壓升高,從而可能引致各種類型的青光眼。這些因素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眼部感染、近視、多種可的松藥物治療,家族遺傳以及年滿65歲以上的人。

治療方法:

青光眼治療方法取決於其類別而定。使用眼藥水可有效降低眼壓。激光治療或手術也能達到滿意的結果。青光眼手術通常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
急性青光眼有緊急治療的必要性,由於可能導致失明,所以必須立即處理。在進行手術前,患者必須接受藥物治療以降低眼壓。

預防:

青光眼無法預防;僅能控制其中高風險因素。避免糖尿病和如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惡化,有助降低罹患青光眼的風險。

白內障

症狀:

根據白內障發展的階段而定,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典型的症狀包括顏色感知和對比度降低、黃昏或光線不足時的視力變差、感受較多眩光以及難以適應光線的變化等。這些症狀會嚴重影響視力,患者會感到近距離(例如閱讀時)和遠距離(例如看電視時)的視覺受限制。

典型的症狀包括顏色感知彩度和對比度降低
典型的症狀包括顏色感知彩度和對比度降低
原因:

白內障有很多成因, 最常見的是眼睛的自然老化。糖尿病(第一型和第二型)、皮膚疾病如神經性皮膚炎、抽煙、眼睛創傷、藥物(如所有類型的可的松)、營養不良、慢性脈絡膜炎症以及輻射(如紫外線、X射線或紅外線)都可能造成白內障。白內障也可能遺傳。在這種情況下,通常是非遺傳因素所致,例如:嬰兒在子宮內感染麻疹。

治療方法:

白內障只能透過手術治療。以人工晶體取代混濁的晶狀體(人工晶體通常是壓克力(Acrylic)或矽(Silicone)等製成)。白內障手術通常是門診手術,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情況比較嚴重的那隻眼睛先進行手術,另一隻眼睛則通常會在數日或數星期後再進行手術,視第一隻眼睛復原情況而定。

預防:

與年齡相關的白內障是眼睛自然的老化現象,所以無法預防。但如果是因其他因素造成的白內障,情況就不同了。抽煙和白內障之間的關連性早已被證實——因此,戒煙可預防白內障。預防糖尿病的關鍵是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以及規律的運動。進行高危工作(如鑽孔或拋光工作時)時,戴上護目鏡就能減少損害眼睛的風險。若要防止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應隨時配戴有正確鍍膜的眼鏡;例如:度假或進入日曬沙龍時戴上太陽眼鏡,在山上滑雪時則配戴滑雪眼鏡。

黃斑點病變(老年性黃斑點病變)

症狀:

黃斑點病變可分兩種類型:乾性和濕性。乾性黃斑點病變的常見症狀是視野中央模糊。閱讀時,邊緣的文字清晰,但中央區域則略為模糊。這種症狀常造成患者在臉部辨識的困難。隨著黃斑點病變持續發展,患者視力逐漸惡化,最後演變成中央視力受損或完全失明。

反之,濕性黃斑點病變是乾性黃斑點病變演變而成的結果。雖然比較罕見,但其惡化速度更甚於乾性。剛開始會出現遠距離和近距離的視力受限情形,最終將形成不可逆轉的視力損失。濕性老年性黃斑點病變的典型症狀之一是看直線時(如框架或磁磚縫),線條呈現彎曲狀。

乾性黃斑點病變的常見症狀是視野中央模糊。 
乾性黃斑點病變的常見症狀是視野中央模糊。 
濕性老年性黃斑點病變的典型症狀之一是看直線時(如框架或磁磚縫),線條呈現彎曲狀。
濕性老年性黃斑點病變的典型症狀之一是看直線時(如框架或磁磚縫),線條呈現彎曲狀。
原因:

乾性黃斑點病變會導致一部分的視網膜退化,變薄,最後死亡。這會破壞視網膜中間的感光細胞。而罹患濕性黃斑點病變時,新生血管會從脈絡膜長到黃斑點,造成黃斑點出血和積水情況

治療方法:

由於黃斑點病變無法治癒,治療大多僅能以延緩或停止疾病持續惡化為目標。
但黃斑點病變可在門診手術中透過在眼內注射特定藥物(玻璃體內注射)的方式治療,消除新生血管,避免黃斑點持續「乾涸」。但這並非永久的治療方法,因為治療必須定期施行,且必須維持多年。

預防:

黃斑點病變是其中一種與年齡相關的眼睛疾病,超過55歲者應定期進行視網膜檢查, 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玻璃體混濁(學名:mouches volantes,或稱"飛蚊症")

症狀:

玻璃體混濁常見的症狀是視野區域出現透明的小黑點、線條或紋影——尤其當直視明亮背景的情況下,例如:閱讀或望向天空或雪地時。這些黑點或條紋彷彿在你的視野區域內飛行,隨著你的眼睛移動,如影隨形。這種現象又稱mouches volantes或"飛蚊症"。

玻璃體混濁常見的症狀是視野區域出現透明的小黑點、線條或紋影。
玻璃體混濁常見的症狀是視野區域出現透明的小黑點、線條或紋影。
原因:

"飛蚊症"通常是因為玻璃體(corpus vitreum)自然老化過程所引起,玻璃體佔了眼球的組織大部分。它是由98%的水、2%的蛋白質和結締組織纖維組成。這些成分通常可溶於水,因此肉眼看不見。但隨著時間,玻璃體會開始萎縮,逐漸液化。膠原纖維凝結成塊,使玻璃體變得混濁。玻璃體混濁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典型眼疾。約有三分之二年屆65到85歲之間的長者出現這種症狀,相較於正常視力或遠視者,近視者會提早出現這種眼疾。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眼睛創傷或挫傷、服用特定藥物等都可能導致玻璃體混濁。

治療方法:

雖然"飛蚊症"常造成視覺干擾,但在大多情況下,飛蚊症無害,而且無須治療。但玻璃體混濁的情況如果影響到視力,生活品質也會大程度上受到影響,患者可選擇不同的方式進行治療。首先是清除混濁的玻璃體(玻璃體切除術),切除部分或全部的玻璃體,並在眼內灌注氣體或液體。由於該做法會有導致失明的風險,因此眼科醫生不建議採取這種治療方法。雷射玻璃體溶解術是一種風險較小的新治療方法。這是一個非侵入性手術。雷射玻璃體溶解術屬於門診手術,須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患者在手術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該手術是利用雷射來溶解或粉碎玻璃體的不透明現象(光爆破,photodisruption)。相較於玻璃體切除術,這種治療方式的風險較低,副作用也比較少。

以下例外情況須採取緊急措施:如果玻璃體混濁的情況惡化,數量增加,或者伴隨著輕微的閃光,這可能是視網膜脫離的早期徵兆。這時應該立即進行眼科檢查。出現頻繁的大黑點時,也應如此處理:患者的視線範圍內如果突然出現許多看似雨點般的黑點或模糊的煙霧,可能是玻璃體出血,必須立刻進行眼睛檢查,最好前往醫院。請注意,患者在眼睛檢查後可能有數小時無法駕駛,因為檢查時通常會在眼裡滴入瞳孔擴散劑。

預防:

許多各種不同的因素會影響眼睛的健康,進而影響眼睛的老化過程, 其中包括均衡的飲食和健康的生活習慣。此外,也應避免眼睛受到過度的壓力,如用力搓揉眼睛。

斜視

斜視有不同的類型:

斜視

潛伏或隱性斜視(隱斜視)

症狀:

斜視患者常有頭痛問題、眼睛灼燒感或用眼過度現象,因此也常感到眼睛疲勞。再加上視力模糊、眼睛刺激以及重影的現象。

重影
重影
原因:

隱性斜視的雙眼視線不是完全平行的,這會影響到患者的空間視覺。患者的大腦和眼睛肌肉必須不斷地努力避免出現重影,也因此患者常感到精疲力竭。造成隱性斜視的因素有很多:喝酒、壓力、疲勞和心理壓力。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也可能導致隱性斜視。

治療方法:

隱性斜視常是用眼過度的症狀,通常可以不藥而癒。但隱性斜視若導致視力受損,則可使用客製化的棱鏡眼鏡來矯正。這種眼鏡至少有一個鏡片經過特殊的度數處理,可平衡不一致的視覺感知。進而提升眼睛的靈活性和協調能力,讓眼鏡配戴者的眼睛感到更輕鬆,擁有更佳的視野。

預防:

雖然隱性斜視無從預防, 但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措施去預防可能引致的後果,例如:避免視力損害。因此,嬰兒和幼童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顯性斜視(隱斜視,共同性斜視,學名:strabismus concomitans)

症狀:

大多數的情況下,顯性斜視常發生在嬰兒和幼童身上。共同性斜視的情況是,兩個眼睛可任意轉動,但無法聚焦在同一物件上。任何方向的斜視角度都一樣。

大多數的情況下,顯性斜視常發生在嬰兒和幼童身上。
大多數的情況下,顯性斜視常發生在嬰兒和幼童身上。
原因:

共同性斜視可能是遺傳而來,或是伴隨遠視而來。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單眼視力損害和空間感知受限。

治療方法:

共同性斜視可以遮蓋療法治療。即遮蓋健康的眼睛數小時到數天之久,訓練斜視的眼睛,使之達到正確的運作。藉此讓視覺中心接收到它必須進行正確訓練的動力。

預防:

共同性斜視無法預防。但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措施去預防可能引致的後果,例如:避免視力損害。因此,嬰兒和幼童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麻痺性斜視(學名:strabismus paralyticus,非共同性斜視)

症狀:

麻痺性斜視是指一個或數個眼外肌或控制眼肌運動的神經突然無法運作所致的斜視。患者會突然間出現重影,空間感知惡化,除此之外還可能伴隨著噁心、頭痛,甚至頭暈症狀。患者可能還會出現對光線過度敏感,眼睛"顫抖"或眼睛灼熱和過度眨眼的現象。斜視角度會根據視線而改變。麻痺性斜視的患者常會側頭,想藉此放鬆麻痺的肌肉,來平衡視力的問題。換言之,他們會歪著頭,試圖看清楚物件。

原因:

麻痺性斜視通常伴隨著眼睛創傷、神經系統疾病、腦神經受損或眼肌發炎而來。循環障礙或如腦腫瘤或眼窩腫瘤,也可能導致麻痺性斜視。

治療方法:

麻醉性斜視的治療方法會因成因不同而有差異。其一是使用棱鏡眼鏡來矯正視力問題,這種眼鏡至少有一個鏡片經過特殊的拋光處理,可平衡不一致的視覺感知。或是針對患眼肌肉進行手術,使用神經毒素肉毒桿菌來治療。有些情況下,麻痺性斜視會在數週或數月之後自行痊癒。

預防:

預防方法會依麻痺性斜視的不同成因而異,無法在此一一說明。眼科醫生會很樂意提供合適的診斷建議。

錐形角膜

症狀:

雙眼的角膜變薄,呈錐形。這種情況持續惡化就會造成視力不斷下降。患者的度數如果短時間內迅速變化,這可能是錐形角膜開始形成的徵兆。雙眼都會受到波及,但程度不一定相同。錐形角膜可能會出現在幼年時期,但大多發生在20至30歲之間。每個人的錐形角膜發展情況都不一樣。有些人感覺錐形角膜只是輕微的視力問題,有些人則需要動手術治療。但錐形角膜患者幾乎無法配戴隱形眼鏡。錐形角膜後期患者常見的症狀是視覺扭曲、明亮光源周圍出現光圈、物件上出現陰影、重影、對光線越來越敏感以及黃昏或黑暗時的視力受限。

錐形角膜後期患者常見的症狀是視覺扭曲、明亮光源周圍出現光圈、物件上出現陰影、重影、對光線越來越敏感以及黃昏或黑暗時的視力受限。
錐形角膜後期患者常見的症狀是視覺扭曲、明亮光源周圍出現光圈、物件上出現陰影、重影、對光線越來越敏感以及黃昏或黑暗時的視力受限。
原因:

雖然有許多相關研究,但目前對於錐形角膜的成因和風險因素等仍無充分的資訊。可能的成因包括甲狀腺功能障礙或遺傳因素,因為常見單一家庭中多人罹患錐形角膜的案例。長時間用力且頻繁地搓揉眼睛是造成錐形角膜的高風險因素,例如因過敏導致眼睛痕癢。

治療方法:

錐形角膜的治療方法會因不同成因而異,但應儘早接受治療。如果確定是由甲狀腺所致,採取甲狀腺激素治療應該會有幫助。如果已經發展到晚期,通常角膜移植是唯一的選擇。

預防:

錐形角膜極有可能是無法預防的,因為可能是遺傳所致。然而,我們可以將高風險因素降到最低,以過敏為例,患者應盡量避免搓揉眼睛或想辦法處理眼睛痕癢。這可能須進行脫敏治療或服用適當的藥物。

CTA:眼睛疾病必須由眼科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如果出現無法自行評估的症狀,請立即諮詢眼科醫生。如果你的眼睛很健康,眼科醫生會評估視力矯正是否能改善你的視力問題。點擊此處,尋找你附近的蔡司指定授權眼鏡店…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保持眼睛健康的10個建議 如何避免眼乾和眼睛疲勞

健康與預防 2019年4月18日

標記:

青光眼——有關失明的第二大主因 青光眼是一種會影響眼壓的嚴重眼病。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4日

標記:

為甚麼兒童眼鏡應該要提供最佳的紫外線防護 所有家長都應該了解如何保護兒童的眼睛避免有害紫外線的傷害。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2日

標記:

紫外線和眩光防護 兩者有甚麼差別?

健康與預防 2018年7月6日

標記: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