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膜炎、針眼、瞼緣炎等:常見的眼睛感染現象

關於眼睛感染的重要資訊:成因、治療和預防

眼睛出現痕癢、灼熱感或紅腫時,會令人感到不舒適和煩惱。結膜炎、針眼和眼瞼發炎等眼睛感染現象比你想像中還要常見,而且各有不同的成因。BETTER VISION將為各位說明:有哪些常見的眼睛感染現象?感染如何形成?有哪些可能的原因、有哪些治療方法以及預防方法?

正確的治療方法可以快速治癒大部分的眼睛感染現象。但由於我們的眼睛和臉部比較敏感,即使是非常輕微的眼睛感染症狀,如:嚴重的痕癢或灼熱感,也會為患者帶來很大的困擾。值得慶幸的是,常見的眼睛感染現象大都可輕鬆預防。我們將為各位一一說明。

結膜炎

結膜炎的症狀:

結膜炎的症狀包括眼睛紅腫、眼睛灼熱、痕癢、結膜腫脹、眼睛感覺有壓迫感、對光線高度敏感和/或眼瞼因分泌物而黏在一起。

結膜炎
結膜炎的成因:

結膜炎是因細菌(衣原體、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淋球菌、葡萄球菌)、病毒(疱疹、腺病毒、麻疹、風疹和水痘)、寄生蟲(蒼蠅幼蟲、蠕蟲)、敏感反應(鼻結膜炎,通常與花粉症有關)以及外部刺激所致。非感染性原因包括腐蝕性物質入眼、眼睛受傷和有異物入眼以及煙霧、紫外線、灰塵或氣流等。會影響淚管的疾病也會導致結膜炎。結膜炎是常見的眼睛感染現象之一。

結膜炎的治療方法:

結膜炎的治療方法會因原因不同而有所差異。可先區分引發結膜炎的原因是細菌、病毒或過敏因素。在感染現象尚未治癒前,建議先停止配戴隱形眼鏡。

  • 細菌性結膜炎:
    輕微的細菌性結膜炎通常會不藥而癒。醫生可處方含抗生素的眼藥水或凝膠來加速治療效果。嚴重的結膜炎則應進行一系列的抗生素治療。
  • 病毒性結膜炎:
    如果沒有正確的藥物治療,通常無法治療病毒性結膜炎。病患可以使用冷敷和人工淚液來緩解症狀。如果是因皰疹病毒引發感染, 醫生可處方Aciclovir(治療皰疹的藥物)。
  • 過敏性結膜炎:
    如果是過敏性結膜炎,首先必須確認致敏源, 然後才能開始採用所謂的肥大細胞穩定劑和抗組胺劑進行治療,協助病患的免疫系統對付致敏源。含可的松成分的解充血劑眼藥水可減緩症狀,使用冷敷和人工淚液也有舒緩的效果。
結膜炎的預防方法:

事實上病毒性或細菌性結膜炎幾乎無法預防。如果是由外部刺激(煙霧、風、紫外線)引發的結膜炎,則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接觸這些刺激。可配戴具視力保護功能的運動型眼鏡或太陽眼鏡。

針眼

針眼的症狀:

針眼患者會感到患處出現疼痛和壓迫感。無論哪個腺體受到感染,上下眼瞼都可能受到波及。除此之外,還有內外針眼之分:內針眼位於眼瞼內側, 雖然肉眼通常不能看見,但內針眼會導致眼瞼嚴重紅腫。而外針眼則非常容易發現。

針眼
針眼的成因:

針眼是腺體在眼瞼上化膿發炎,是由細菌感染引起(通常為葡萄球菌,罕見的情況下是A型鏈球菌)。膿腫的形狀像顆穀粒,因此得名hordeum,意思是拉丁語中的"大麥"。感染成因有很多種,例如:衛生習慣較差。各種高風險因素也可能造成針眼, 包括糖尿病或免疫系統受損。在這種情況下,腺體無法正常運作,導致細菌快速滋生。

針眼的治療方法:

患者不能用手擠出膿腫,否則溢出的膿液會導致感染擴散。針眼通常會不藥而癒,無須採取任何特殊的治療處理。聽說使用燈泡照射、抗菌眼膏和抗生素眼藥水也有助於治療。如果數天後,針眼仍未消退,就應該去看眼科醫生。

針眼的預防方法:

針眼是一種細菌性感染,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眼睛護理可降低感染的風險。換句話說,請定期洗手,特別是在觸摸眼睛之前。免疫系統受損則是另一種風險因素。事實上,所有預防措施都很重要,例如,均衡飲食和規律的運動。

瞼緣炎

瞼緣炎的症狀:

眼瞼紅腫、硬化、痕癢和/或灼熱感通常都是瞼緣炎的症狀。此外,眼睛有異物感、眼瞼邊緣變得有光澤、睫毛底部有皮屑以及睫毛脫落或起床時上下眼瞼黏在一起,這些都可能是罹患瞼緣炎的跡象。

瞼緣炎
瞼緣炎的成因:

瞼緣炎是眼瞼內側的皮脂腺阻塞所致, 可能是因為外在刺激、感染或油脂分泌過盛所引發。每當我們眨眼時,睫毛下方的特殊腺體會分泌油脂,覆蓋在眼睛上,使眼瞼能輕鬆地滑過眼睛。如果油脂分泌過多,腺體就會黏在一起。眼科醫生稱之非感染性瞼緣炎或脂溢性皮炎。多數情況下,瞼緣炎是因數種不同因素所引致。罹患葡萄球菌感染和乾眼症的同時又出現瞼緣炎和脂溢性皮炎時,醫生稱之為"triple S syndrome"。灰塵、煙霧和氣流也可能引發瞼緣炎。

瞼緣炎的治療方法:

透過檢查眼瞼內側、角膜或眼瞼邊緣抹片檢查即可診斷出是否感染瞼緣炎。眼科醫生通常會處方抗生素凝膠或藥丸。如果淚膜受損,建議使用眼淚替代品(例如:眼藥水)。每天認真清潔眼瞼,也可加速治療效果。每天熱敷眼睛約十分鐘,亦有助於溶解積聚在腺體內的分泌物。然後可使用棉花棒清潔睫毛,去除液化物質。

瞼緣炎的預防方法:

避免引發瞼緣炎的外在刺激,即可達到預防的效果。這些外在刺激包括灰塵和煙霧以及空氣中的其他雜質。避免氣流直接吹向眼睛也有助於預防急性瞼緣炎。罹患慢性瞼緣炎時,可每天清潔眼瞼,以預防其症狀發生。

角膜炎

角膜炎的症狀:

角膜炎的症狀會因成因和患處不同而有所差異。由於結膜也經常會接著發炎(結膜炎),因此角膜炎患者常有眼睛發紅和流眼水的症狀,眼睛會分泌水狀或類似化膿的物質。如果是比較健康的角膜,發炎現象通常會侷限在角膜表面。如果只是表面感染,則只有角膜最外層(上皮)會出現輕微的混濁現象。但如果是角質的內層(基質)發炎,例如:眼睛受傷則會導致呈白點狀的明顯混濁現象。如果最內層(內皮)發炎,角膜可能會腫脹。角膜炎通常引起劇烈疼痛以及嚴重的視力受損。

角膜炎的成因:

主要原因是細菌感染,例如:不正確地護理隱形眼鏡。引發角膜炎常見的細菌包括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和鏈球菌。糖尿病等疾病或免疫系統受損亦會增加罹患細菌性角膜炎的風險。病毒也可能是引發感染的成因之一。最常見的病毒包括腺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和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在極罕見的情況下,真菌(白色念珠球菌)也可能是引發角膜炎的原因。病原體通常會隨著異物或受到污染的水源進入眼睛,例如:游泳池池水或隱形眼鏡護理產品。
非感染性的成因素包接觸性刺激(受傷、隱形眼鏡、睫毛和其他異物)、酗酒、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以及淚膜不足。如淚管無法分泌足夠的淚液或淚膜品質不佳,則可能導致慢性乾眼症,從而造成角膜表面粗糙。這種情形更可能會因眼瞼變形而惡化,因為淚膜無法正確分佈在眼睛上。

角膜炎的治療方法:

根據引發角膜炎的原因可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

  • 細菌性感染:
    抗生素眼藥水可有效治療細菌性角膜感染。眼藥水可抑制病原體的擴散,快速減緩症狀。
  • 病毒性感染:
    病毒性感染通常會用眼霜和食用藥物治療。許多眼科醫生會選擇Aciclovir(治療皰疹的藥物),可用於治療單純皰疹病毒和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感染。
  • 慢性乾眼症
    在這種情況下,病患通常會使用特殊的眼藥水,來穩定淚膜,保持眼睛濕潤。
角膜炎的預防方法:

細菌性角膜炎最常見的原因是隱形眼鏡配戴者在配戴、摘除或護理隱形眼鏡時的衛生習慣不良。隱形眼鏡配戴者如果能正確護理隱形眼鏡,即可預防細菌性角膜炎的發生, 如:

  • 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請勿超過製造商建議的時間。
  • 遵守鏡片護理產品上的指示說明。
  • 定期更換隱形眼鏡盒
  • 接觸隱形眼鏡前,請用肥皂徹底清潔雙手。
  • 隱形眼鏡如果放置在護理液內超過一星期,配戴前請再重新清潔一次。
  • 請勿重複使用潔淨和護理液。

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的症狀:

葡萄膜炎的症狀包括眼睛紅腫、淚液過多、嚴重眩光、眼睛承受壓力時會出現視力模糊現象。患者常感覺看到毛絮、點狀或紋影狀物體。

葡萄膜炎的成因:

葡萄膜炎是一系列會影響眼睛內部以及導致部分葡萄膜發炎的疾病總稱。其原因林林總總,無法一一在此詳細說明。眼科醫生首先要區分前方、中央和後方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的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有很多種,根據葡萄膜炎類型而定。葡萄膜炎的治療主要是處理眼部發炎現象,以減輕症狀, 通常會使用具擴張瞳孔和含消炎藥的眼藥水(例如:Atropin、Scopolamin和Tropicamid)。如果是由感染所引發的葡萄膜炎,則使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可達治療效果。

葡萄膜炎的預防方法:

目前沒有任何可以預防葡萄膜炎的方法。

眼睛感染,感染

眼睛感染的症狀:

感染的症狀視其原因而定。由於可能的感染原因有很多種,因此沒有所謂的標準症狀。然而當眼睛發炎時,結膜通常會跟著發炎,患者通常會感到輕微或嚴重的灼熱感,眼睛會出現液態、黏性或膿性分泌物。細菌性感染通常會造成眼睛紅腫,病毒性感染則會使眼睛變成粉紅色。

眼睛感染,感染
眼睛感染的成因:

眼睛感染的原因包括病毒、細菌、寄生蟲或真菌。過敏也可能造成眼睛感染。眼睛感染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患處通常會位於眼瞼內側或眼睛表面上。和性病衣原體和淋病一樣,組織胞漿菌病和皰疹病毒也是眼睛感染常見的原因。

眼睛感染的治療方法:

眼睛感染必須根據其成因作出治療。根據感染的嚴重性而定, 如果症狀出現起三天內沒有消退,通常會選用抗生素或眼藥水來治療。細菌性和許多病毒性感染通常可不藥而癒。急性感染症狀通常可通過冷敷得到舒緩。居家如果有小米草眼藥水或小米草茶,也可以用來減緩症狀。如果是過敏性眼睛感染,可用抗組胺藥治療過敏。這類藥物可大大降低身體上的過敏反應,如:痕癢和打噴嚏。

眼睛感染的預防方法:

眼睛感染通常是因為用不清潔的手觸摸眼睛所致。在這種情況下,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正確的衛生和護理習慣。如果接觸到感染者或可能被感染的物件,應定期洗手,而且不要用手觸摸臉部或搓揉眼睛。

請注意:即使大多數的以上症狀看似不會造成傷害,但它們可能象徵患者罹患嚴重疾病的可能性。如果有任何懷疑或症狀惡化,請務必立即就醫。如果你發現很難歸納引發症狀的原因時,應特別提高警覺。醫生可根據你的病歷,進行明確的診斷。

我的視覺資料 現在就來確定你的個人視覺習慣,找出你的個人化鏡片解決方案。
尋找附近的蔡司授權眼鏡店

相關文章

保持眼睛健康的10個建議 如何避免眼乾和眼睛疲勞

健康與預防 2019年4月18日

標記:

青光眼——有關失明的第二大主因 青光眼是一種會影響眼壓的嚴重眼病。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4日

標記:

為甚麼兒童眼鏡應該要提供最佳的紫外線防護 所有家長都應該了解如何保護兒童的眼睛避免有害紫外線的傷害。

健康與預防 2019年3月12日

標記:

紫外線和眩光防護 兩者有甚麼差別?

健康與預防 2018年7月6日

標記:

相關產品